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选课指南


各研究生同学:

一、选课时间

选课安排在开学前1周至开学后第2周(第一轮选课+第二轮选课):2021830800-20219171700主要进行2020级研究生(老生)专业课程选课、跨学科或跨专业课程选课,2021级研究生(新生)公共课程选课、专业课程选课、跨学科或跨专业课程选课。请各院系加强对学生的选课指导,提醒学生及时选课。

202196-930日,为学生所选课程的试听和调整时段(830800-9171700可选课、退课;9171700-9301700只能退课,不能选课)。9301700,学生退课结束,研究生选课系统关闭。研究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选课。未成功选课者,不得参加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不予记载;未办理退课手续,无故不参加考核者,以旷考论处,成绩记为“不合格(F)”。

二、选课指导

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必修)、学位基础课(必修)、学位专业课(必修)、学位专业课(选修)、跨学科或跨专业课程(选修)、公共选修课(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生和本科直博生需修读)。各专业课程修读要求详见本专业培养方案。学生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进行选课。

(一)学位公共课(必修)

 1、公共政治

硕士研究生公共政治包含2门课共计3学分,安排在第一学年第一学期,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2学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人文社科专业研究生指定选修,1学分),《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科、医科研究生指定选修,1学分);博士研究生公共政治特指《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安排在第一学年第一学期。

特别提醒:2021级新生的公共政治课已由开课单位统一导入拟选课学生名单,新生必须在选课期间登录系统查看选课结果并“确认选课”,否则,按未选课处理。

公共政治课安排详见“附件1-12021-20221)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公共政治课表”“附件1-2:2021-20221)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公共政治课表”

 2、公共外语(公共英语和小语种按要求二选一)

1)公共英语(仅限第一外语为英语的研究生)

 2021级学术学位研究生公共英语课总学分为2学分。秋季学期安排全部博士生和理科硕士生的公共英语课,春季学期安排文科硕士生的公共英语课。

2021级新生需登录研究生系统自行选课,秋季学期具体安排如下:

学生类型

校区

课程时间

周次

备注

硕士(理科)

中北

周二上午1-4

周二下午6-7

1-18

学生自行线上选课

闵行

周四上午1-4

周四下午6-7

博士(全部)

中北

周二上午1-4

周二下午6-7

闵行

周四上午1-4

周四下午6-7

2)小语种(仅限第一外语为小语种的研究生)

 2021级学术学位研究生小语种课程总学分为2学分。硕士和博士小语种课程都安排在秋季学期,2021级新生需登录研究生系统自行选课,具体安排如下:

学生类型

校区

课程名称

课程时间

周次

备注

硕士

闵行

日语(上)

周四下午6-7

1-18

学生自行线上选课

仅限研究生入学考试时所考外语为小语种的学生

俄语(上)

法语(上)

德语(上)

博士

闵行

日语(下)

周四下午8-9



1-18

俄语(下)

法语(下)

德语(下)

 3、留学研究生公共课

留学研究生学位公共必修课包括《中国文明导论》(英文授课)或《中国概况》(中文授课)或《中国故事》(中文授课)(1学期,3学分)、公共汉语(1学期,2学分)。

秋季学期在中北校区开设《中国文明导论》(英文授课)和《中国概况》/《中国故事》(中文授课)(面向中北校区留学研究生),春季学期在闵行校区开设《中国文明导论》(英文授课)和《中国概况》(中文授课)(面向闵行校区留学研究生)。

同时,秋季学期在中北和闵行校区分别开设零起点、初级、中级和高级四类公共汉语课,所有留学研究生必须修读(如留学研究生已经修读了《高级汉语》,可选择修读《学术汉语写作》);春季学期也会开设公共汉语课,学生根据需要进行选修(以外语为专业教学语言的学科、专业的留学生毕业时,中文能力应当至少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三级水平)。公共汉语课根据留学研究生汉语水平进行分班。

特别提醒:2021级留学研究生的公共课由开课单位统一导入拟选课学生名单,留学研究生必须在选课期间登录系统查看选课结果并“确认选课”,否则,按未选课处理。如需提供指导,请到院系研究生秘书处进行咨询。

课程安排请查看附件22021-20221)留学研究生公共课表

(二)公共选修课

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生和本科直博生需修读1门公共选修课,共计2学分也可选修跨一级学科课程的学分冲抵。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登录研究生系统自行选课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共开设26门公选课,公选课开课情况详见“附件32021-20221)学术学位研究生公选课开课信息汇总”

(三)跨学科或跨专业课程(选修)

 2020级及以前的学术学位研究生需修读1门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跨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鼓励跨一级学科选课),共计2学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登录研究生系统自行选课2021级学术学位研究生必须修读跨一级学科课程。

(四)专业课

专业课包括学位基础课(必修)、学位专业课(必修)、学位专业课(选修),在各院系研究生秘书指导下登录研究生系统进行选课

三、选课流程

登录公共数据库——找到【学业】模块——点击【培养】中的【选课】——权限点击“学生”,进入新培养系统——培养——我要选课

具体操作指南详见附件4:学生“培养”模块操作手册(第四部分:我要选课、第五部分:我的选课结果和第六部分:我的课程表)


四、选课注意事项

(一)关于“选课方式”与“选课结果确认”

目前除了公共政治课和留学研究生公共课采用预选方式(开课单位导入预选课学生名单+学生确认选课)之外,其他课程都鼓励学生自己选课。

 1、自选课:学生自己选课

学生先在【我要选课】页面找到相应课程点击“选课”,然后进入【我的选课结果】页面确认该门课程是否选课成功。最终的选课状态有“选课成功”或“选课失败”,只有选课成功才可参加课程学习。

注:请务必进入【我的选课结果】页面确认最终选课状态!

 2、预选课:院系导入+学生确认选课

 “院系导入”指选课开始之前由开课单位导入预选课学生名单,学生在选课阶段需要在【我的选课结果】页面“确认选课”或“退选”(必须进行二选一操作)。“确认选课”后系统会显示“选课成功”,“退选”之后系统会显示“退课”,只有选课成功才可参加课程学习。

注:“院系导入”并不是最终选课状态,请务必进入【我的选课结果】页面进行“确认选课”或“退选”!

(二)关于选课途径

 1、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分别从以下四个途径进行选课:1)公共课:学术学位公共课;(2)公选课:学术学位公选课;(3)专业课:本人培养计划内课程/本专业培养方案内课程2021级新生暂未制定培养计划,选择“本专业培养方案内课程”;老生选择“本人培养计划内课程”),该模块主要选择学位基础课(必修)、学位专业课(必修)、学位专业课(选修)等专业课程;(4)跨选课: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

2学位基础课(必修)、学位专业课(必修)和学位专业课(选修)等专业课程必须通过“专业课”选课途径从本人培养计划或者本专业培养方案内进行选课,否则将作为非学位课程。

学位公共课(必修)、公共选修课、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必须通过“公共课、公选课、跨选课”特定途径选课,否则将作为非学位课程。

五、其他事项

 2021级之前各年级研究生(老生)的学位公共课如需要重修、补修,主要指公共政治课留学研究生公共汉语课中国文明导论/中国概况/中国故事(公共英语/小语种课程可直接登系统选课),公共政治课由学生个人填写附件5-1:《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公共政治课重修、补修申请表》202191日之前发送至以下邮箱地址:

硕士公共政治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照老师 lslmzh@163.com

博士公共政治课:哲学系 李鑫老师 lixin12666@126.com

留学研究生公共课由院系汇总重修/补修学生信息并填写附件5-2:《华东师范大学留学研究生公共课重修、补修申请汇总表》202191日之前发送至以下邮箱地址:

留学生公共课: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陈俊颖老师 jychen@hanyu.ecnu.edu.cn

六、联系方式

选课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先联系本院系研究生教务老师。如不能解决,可联系相关开课单位或研究生院,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公共政治(硕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老师,5434 5062lslmzh@163.com

公共政治(博士):哲学系,李老师,5434 2330lixin12666@126.com             

公共英语:大外部,吴老师,5434 4925ecnu20169486@163.com

小语种:外语学院,刘老师,5434 4893ecnu_hlliu@vip.163.com

留学生公共课: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陈老师,6223 3100jychen@hanyu.ecnu.edu.cn

研究生院:周老师(硕士),62232661/33503353qzhou@yjsy.ecnu.edu.cn

崔老师(博士),54345009gxcui@yjsy.ecnu.edu.cn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2021820

选课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