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作品荣获第5届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大赛评委会大奖


621日下午,第五届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电影博物馆隆重举行,历经层层筛选,由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出品的微电影《苔藓》最终摘得评委会大奖。

评审委员会评价该影片“利用有限的篇幅,从野外到室内、从实体到微观,利用生动形象的画面、简洁深意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这种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高等植物”。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副院长Luis Calandre为获奖者颁奖

2015年起,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从第一届到第五届,这项赛事的规模和品质都在逐年提升。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国内外影视制作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多家单位选送的近300部原创作品,作品涵盖医疗卫生、科技知识、绿色生活及历史人文等各个方面。由于有了前面四届的积累,本次入围的作品都非常优秀,竞争非常激烈。据上海市科普作协原理事长、著名医学家和科普作家杨秉辉教授介绍,参赛作品的科技含量在评选过程中非常重要,但同时还得调动足够的电影手法来吸引观众。

上海市科普作协原理事长、中山医院原院长、著名医学家杨秉辉教授点评获奖作品

《苔藓》这一科普作品是在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和上海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市生命科学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的联合资助下,由我院苔藓植物学团队完成的。作品在选题时充分考虑到我院“苔藓植物”研究成果和特色,从科学家的研究视角出发,运用浅显的语言,引导公众了解苔藓植物,认识其在生态平衡维持中的重要价值,提高和改善公民的觉悟、生态意识与科学素质。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这一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学素质作为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决定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关键。近年来,科学传播的重要性和社会效益正逐渐被公众所认可,而科学家在野外和实验室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如何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公众接受是科普的重要内含。

苔藓植物作为高等植物中种类仅次于被子植物的类群,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然界的拓荒者之一,在防止水土流失以及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方面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生态价值。我校以朱瑞良教授领衔的苔藓植物团队长期坚持对这一独特类群的研究,在苔藓植物系统分类、重要类群的进化及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时将这些科研成果向公众进行科学普及是生物博物馆的一项重要职责,而出品一系列优秀的作品又是提高我校博物馆知名度的重要途径。

微电影“苔藓”网络版链接

https://v.qq.com/x/page/k08304to6x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