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看 | 卓越育人大讲堂(第8讲、第9讲)顺利举行


3月22日下午13:30,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团队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部协办的卓越育人大讲堂系列活动第8讲、第9讲在生命科学学院159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大讲堂邀请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媛、方丽分享科研与学习经验,同时还有幸邀请到王昕、廖鲁剑两位教授分享科研成果和导学心得。两场讲座由李增娇老师主持,30余位同学积极参与。

本次大讲堂主讲嘉宾与活动参与者大合影

在第8讲中,王昕教授首先分享了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的重要性,并指出课题组在药代动力学研究方面具有的技术优势,同时展示了课题组主要研究成果和荣誉获奖情况。王昕教授强调:“作为一名科研人,思想和关注点不能狭隘,多留心其他领域将对我们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开拓视野大有裨益。”李增娇老师总结并指出,“青年人要有一股闯劲,在现有赛道上拼不过别人,那就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赛道!” 

王昕教授向大家介绍课题组主要成果

国奖获得者徐媛对她的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以及社会实践进行了分享。她用亲身经历向大家印证,科研生涯也可以五彩斑斓:五年的实验室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她的科研水平、表达能力和时间规划等多方面能力,她将自己的优异归因于导师指导、个人探索和实验室氛围等诸多因素,其谦逊、求知和自信的品格正是每一位科研人需要学习的。

徐媛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随后的问答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平衡科研与学习方面进行了提问。王昕教授言辞恳切地说道:“作为科研人,要有紧迫感、大局观、主动力和行动力,在科研水平极速上升的当下,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才是硬道理!”

短暂茶歇后,我们迎来了第9讲。廖鲁剑教授平易近人,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向我们娓娓道来了关于科研过程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和多组学整合及大数据分析的故事。廖鲁剑教授提到,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培养个人兴趣、严格要求自身,做好时间管理并具有创造性思维。

廖鲁剑教授向同学们分享科研故事并提出殷切期盼

国奖获得者方丽分享了她的科研经历以及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她认为,在科研和困境中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时刻保持乐观、积极寻求帮助、认真思考解决方案并付诸于实践才是成功的基石。方丽师姐还现身说法,印证了“任何学习都不会白费”的朴实道理。她诚挚地说道,我们所学的每一样知识都会在我们一生中的某个时刻派上用场,给我们提供更多机会!

方丽向大家讲解多组学技术

在随后的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也向廖鲁剑教授积极取经。廖老师循循善诱,点出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广为人知但含义深刻的道理。

同学们认真聆听嘉宾们的经验和建议

本期卓越育人大讲堂精彩两连讲,帮助同学们从师生视角对科研学习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希望未来同学们都能在学习与研究中挖掘出自己的兴趣,以乐观、积极和主动的心态去拥抱科研和生活。祝愿同学们都能拥有精彩纷呈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