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刘光慧:衰老的编程与重编程


  目: 衰老的编程与重编程

报 告 人: 刘光慧 研究员

主 持 人: 马欣然 研究员

  间:2022年12月08日,9:30-11:00

腾讯会议:129-754-118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协第十届常委会青年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自然创新群体负责人。长期从事衰老生物学及医学研究。在Cell,Nature,Science等杂志发表通讯作者文章百余篇,授权专利29项(包括PCT专利2项)。获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侨届贡献奖一等奖;代表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20),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18;2020),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2021),衰老相关系列研究成果“解密衰老”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基础研究领域重大成果。现任国际健康与寿命研究学会创会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衰老细胞生物学分会会长,Life Medicine主编,Protein & Cell副主编,Cell Reports编委,Aging Cell编委,PloS Biology编委,“老顽童说”科普平台总编。


报告简介:

衰老是一种增龄伴随的器官生理性衰退的过程,是一系列慢性疾病最大的危险因素。随着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大,衰老相关疾病的防治成为亟需突破的科学问题。在本报告中,刘光慧研究员将系统性介绍促进组织再生以应对衰老相关慢性疾病的方法,深度剖析延缓干细胞衰老的潜在靶标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