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科创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1年9月8日,生物专业科创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在线上举行。交流会由何祝清老师主持,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老师,以及19级生物科学专业的李诗雨以及18级生物科学专业的渠荟超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70多名生科学子参加。

首先,江老师简单地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历年来的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和生命科学竞赛的情况,并为大家讲解了往年的优秀案例。江老师强调道,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同学们科研能力的项目,并且往年的许多同学都通过这个项目的锻炼,提升了自身的创新能力以及与实验室师兄师姐的交流能力。同时江老师指出,他认为我院的本科生不管是师范生还是非师范生,都应该参与到科创项目中去。

随后,何祝清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首先何老师指出,导师是我们参加科研的基本保证,并就如何找到导师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第一个途径是进入生科院官网查看导师信息,而第二个途径是每年开学由生科院组织统计的导师需求表。之后何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立项、中期、结项时间节点以及具体的参赛流程与注意事项,并展示了往届学生的获奖证书。除此之外,何老师也指出了科创经验在保研中的加分情况,鼓励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参加大赛锻炼自己。

第三个部分是高年级同学的经验分享,首先由李诗雨介绍了他的实验室经历与感受建议以及两大竞赛的经验。她首先讲述了自己大二一年在何老师实验室的经历以及在实验室学到的具体内容。之后她从进实验室前后两个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她告诉我们在进实验室之前要有明确的目标与充足的时间准备,并且在选择实验室方向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之后她从时间,实验室相处与自身能力三个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最后她着重介绍了两大竞赛的异同点以及注意事项,包括生命科学竞赛在上传材料方面的信息泄露与页数限制问题。最后她强调上述竞赛大部分都是以团队形式进行,一群好的队友可以帮助我们更加顺利地完成整个过程。

之后是渠荟超介绍了她在两年的实验室经历中的收获与建议。首先她强调了实验室的方向选择,并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在选择实验室要综合考虑兴趣与校区。之后她分享了自己在两大竞赛中的经验与感受,她告诉同学们项目本身就可以锻炼我们参与科研的所有能力,比如在参与双创时要填报的立项申请书,中期申报表等,可以锻炼我们的文字表达与文献归纳能力。最后学姐以一句话结尾,勉励各位同学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行。

在这之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江文正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鼓励大家进实验室,在科研中提高自己,珍惜进实验室的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学会与学长学姐相处。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64y1h7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