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 唐爽:代谢与快速增殖细胞的适应性


报告题目:代谢与快速增殖细胞的适应性

报告人:唐爽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主持人:逄秀凤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3日 下午13:3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唐爽,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得者(2021)。200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15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美国NIH联合培养医学博士学位,2018年在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再获临床研究硕士学位。2015-2020年先后在美国NIH和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获2017年美国NIH Women Scientist Advisors Award, 2018年被评选为Helen Fellow by The Helen Gurley Brown Presidential Initiative。2020年9月至今任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代表性学术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Cell(2014,2018),EMBO Journal(2017), Trends in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2019,2021), Cell Metabolism (2020)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研究方向:代谢与核医学。利用同位素标记技术融合多种分子细胞生物学方法,研究代谢和蛋白质修饰如何调节快速增殖细胞(干细胞和癌细胞)对微环境的适应性,并结合代谢分子成像技术开展肿瘤精准诊疗与监测的转化研究。


报告内容:

    快速增殖细胞不仅需要代谢重编程以满足细胞合成所需的营养与中间材料供应,更需要根据细胞环境的变化调整代谢通路以适应环境得以存活。此报告包括:1. SIRT1如何调控蛋氨酸代谢维持胚胎干细胞多能干性。2. khib修饰如何影响肿瘤细胞在葡萄糖缺乏条件下的适应能力。3. 靶向肿瘤代谢适应性的代谢显像策略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