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研讨会”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 “双万计划"、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与辐射作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9 年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研讨会”于2019年7月17-20日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82所高校241位与会代表参会。我院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文正教授和实验教学中心高良才老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参会。

    本次会议围绕实践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验教学规范化建设、“双万计划”及专业认证相关工作、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应用、实验室安全与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17位高校实验示范中心主任、实践教学专家为与会代表做了精彩报告。我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江文正教授在会上作了《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院实验教学中心的概况、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情况,并以《免疫学技术》实验课程为例介绍了综合性、探究性实验的建设思路、过程和成效,引起与会专家们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会议期间,我院教师与兄弟院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还就实验课程数字化资源建设、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后续专业认证、实验教学体系改革、打造实验实践金课、创新实践人才培养等实验课程改革与建设工作拓展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