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实习动员会


      教育实习是从一名师范生成长为一名教师的重要环节,是帮助师范生完成理论学习到教学实践的知识整合的主要过程,是帮助师范生完成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最终习得教学实践能力和教育适应能力的核心工作。

      2020年7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了面向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的教育实习动员会。本次会议由实习大班长苏媛琳同学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老师、教育实习任课老师栾瑞红老师、孙刘海老师出席了本次动员会。

图1 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实习动员会正式开始

      江文正副院长首先给大家做了重要讲话,指出同学们应该十分重视且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华师大向来更重视专业知识以及科学素养和技能的培养,在教师教学技能方面虽开设了相关课程,但相比与其他的师范类院校训练强度并不占优势,所以要好好利用实习的时间锻炼并提升自己的教师教学技能;同时实习期间也会对学生进行班主任工作的训练,这是在大学期间大家唯一接触班主任工作的机会,更要好好把握。因此希望大家能听从实习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安排,在实习过程认真完成实习任务,不仅要做到专业知识扎实,还要做到教师教学技能优异,以便于未来更好地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同时,江老师还指出,本次实习的同学应该注意自己是以老师的身份进入实习基地实习,因此要注意与老师和学生之间相处的方式和方法;此外作为一名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更应该规范自身行为,给实习基地的老师和学生留下一个好印象。最后,江老师对所有实习的同学表示了祝福,希望大家能顺利完成实习,并在实习过程中得到提升。

图 2 江文正老师发表讲话

      接着,孙刘海老师从教育实习的目的意义、领导组成、实习日程和具体安排、具体任务、实习考核和评价、纪律、安全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地解读了生物学科师范生的实习计划。孙老师讲到,教育实习是为了让我们师范生成为一名合格的生物学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技能。他重点强调了教育实习的具体任务和要求、考核和评价两方面的具体内容。实习任务主要分为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涵养师德和教育研究四个方面。孙老师说,我们师范生要以教师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能够起到更好的教育作用。在教学过程中要有研究精神,有效思考和反思,能够评估学生的学习行为,为师范生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打下基础。在开展班主任工作时,及时和班主任沟通交流,协商后处理。最后,孙老师提醒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实习基地的校纪校规,请假时一定要按照规章流程,服从实习基地的管理和安排。

图 3 孙刘海老师解读实习计划

      最后,栾瑞红老师基于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和往年学生实习的实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教育实习的具体内容、注意事项和纪律。栾老师指出,教育实习是师范生从学生身份走向老师身份必不可少的一步,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在实习期间既要遵守华师的校纪校规,还要遵守实习学校的教师准则,因为同学们不单单代表着自己,也代表着华东师范大学。

图 4 栾瑞红老师布置实习相关安排

      同学们对于实习感到熟悉又陌生,为此栾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实习的问题,讲解了实习结束后的评分细则,既鼓励同学们尝试、多创新、大胆地站上讲台,还提醒同学们在新的环境、新的身份下需尊敬师长、爱护学生。实习这段时光会是同学们大学时代中最忙碌也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最后,栾老师祝福大家都能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在成为优秀教师的路上迈进一大步!

图 5 三位老师解答同学们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