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之路由此启航丨首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节问道卓越·学术创“星”训练营圆满举办


生命科学学院以“问道卓越·学术创‘星’”为主题,为华东师范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节各培养单位学术活动拉开序幕。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姜晓东教授主持,邀请了近期在Science、Cell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文章的李超研究员及其课题组博士代表、马欣然研究员及其课题组博士代表,就研究生学术成长之路、理科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规范、顶刊发表的经验心得等予以分享交流;同时特邀资深导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杰敏教授,对学术创“星”养成相关讨论进行点评。交流活动于11月21日下午13:00-15:30在闵行校区学生发展空间202报告厅举办。活动分为“问道卓越”“临门一脚”“画龙点睛”“自由讨论”四个版块。

01 “问道卓越”

在“问道卓越”版块,刘晨和李雨两位博士生代表受邀分享了顶刊发表过程中的学术创新及在课题组的专业成长历程与心得。

李雨博士在讲述过程中着重强调了团队的力量,阐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和导师积极沟通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同学们在科研中突破自我、追求极致,有耐心、能坚持,独立思考、注重细节。

刘晨博士重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课题的经历。他用“寻寻觅觅”“曲径通幽”“拨云见日”“聚沙成塔”来形容这段经历,希望通过对个人历程的介绍给大家带来启发。此外,他也谈到了科研人的品格:首先要勇敢,其次是坚持,同时要重视导师的意见和建议,学会寻找合作和帮助。

02“临门一脚”

在“临门一脚”版块,活动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超和马欣然两位导师分享学术写作体会、论文写作经验和研究生培养心得。

李超老师希望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勇于挑战、执着追求、全身心投入,选重要的科研问题去研究,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同时,李超老师也和大家分享探讨了科学品味的养成,希望同学们提高自己的科学品味,增强自信。

马欣然老师主要分享了论文的投稿经验。他强调课题要有核心性和创新性、要有实际意义,要注重学科交叉和过程的逻辑性。同时希望同学们能享受科研过程,平衡好科研和生活。

03画龙点睛

在“画龙点睛”版块,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杰敏教授作为资深导师就议程一二予以点评,畅谈研究生学术成长之路。

翁院长首先肯定了导师们分享的学术经验,接着阐述了自己对于学生科研活动的方法指导和对于培养学术人才的看法。翁院长表示师生互动是一个成功课题的基础,兴趣推动科研之路的长期发展,对科学的把握与思考以及持之以恒的耐力磨练是优秀科研人员的必备素质。而这些也正是我们在研究生阶段需要培养、努力的方向。

04自由讨论

在“自由讨论”版块,针对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四位嘉宾给予了真诚、详细的解答。面对课题“深、广、难”带来的不确定感,李雨博士认为专注科研本身、寻求专业帮助会有效改善。在师生互动的层面,翁院长提出对导师而言,应以鼓励学生探究为主,对学生而言要学会“利用”导师,主动交流、主动求助。与此同时,李超老师与马欣然老师一致提出密切交流与探讨会对团队带来的积极影响。

相信这一次学术交流会上的感悟与体会将会为每一位在科研道路上不竭前进的年轻人提供援助与温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每一个隐匿于寒冬的蛰伏,都会等到属于自己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