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刘文广:生物医用水凝胶研究进展


  目:生物医用水凝胶研究进展

报 告 人:刘文广 教授

主 持 人:程义云 教授

  间:2022年11月25日 19:00-20:30

腾讯会议:687-576-063


报告人简介:

刘文广,天津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s,《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编委,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获第十二届冯新德高分子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一、二等奖,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面上、科技部重点研发等项目。发展了基于人源重组胶原的角膜替代物;构建了基于偶极-偶极增强的形状记忆水凝胶,丰富了形状记忆水凝胶的设计理念,实现了大动物的动脉瘤栓塞;创建了基于侧链氨基酸多重氢键交联的超分子聚合物水凝胶,提出了自增稠/自增强3D打印超分子水凝胶墨水的设计理念,并创制了个性化3D打印半月板、角膜替代物,构建了组织防黏连超软自融合水凝胶;提出了构筑水下和湿态环境应用黏合剂的新策略,发展了组织黏合、止血剂及心肌补片。


报告摘要:

水凝胶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但传统水凝胶较低的力学性能限制了其作为承载组织的应用。近20年来,高强度水凝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发展适于软支撑组织替代和促进组织再生的高强度水凝胶依然存在诸多挑战。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高模量形状记忆水凝胶、侧链氢键增强的超分子聚合物高强度水凝胶墨水、湿态黏合剂、心脏补片和3D打印水凝胶组织工程角膜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