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学生命科学教育教学基地组织新教材研讨会


      近日,由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和教学研究室主办、我院上海市中学生命科学教育教学基地(上海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简称基地)和杨浦区教育学院承办的“上海市高中生命科学新教材培训暨研讨会”在杨浦区教育学院举行。上海市各区教研员和骨干教师30人济济一堂,共同交流,为下一步、更大范围的教材培训建言献策。

      这次研讨会是我院上海市中学生命科学教育教学基地承担上海市高中非统编《生物学》教材编写成果的一次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研讨会中,基地主任赵云龙总主编回顾了整套教材编写的历程,介绍了教材编写的理念、框架和特点。周忠良总主编(兼第一册主编)从新教材与现行教材的区别出发,以核心素养和大概念在教材中如何落实为主线进行了交流。编写组成员朱静、鲍晓云老师分别对第一册相关章节和实验环节进行了交流。与会成员们分别从教材培训的内容、培训课程资源和形式与编写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达成了共识。

赵云龙总主编会上讲话

周忠良总主编会上交流

      高中非统编《生物学》教材建设是我院“基地”的核心任务,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课程标准的国内外比较研究、上海市高中教育特色研究、普通高中生物学学科实验室研究等教材前期建设工作。2018年起,基地开放合作,邀请到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同时和上海市普通高中学段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组成的四十余人的编写队伍,历时两年多,完成了上海市高中非统编《生物学》教材的编写任务。

      我院是上海市基础教育一、二期生命科学课程改革的承担单位,也是二期生命科学课改教学效果评价的追踪单位,曾先后主办教育部生物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及上海与兄弟省市的生物学骨干教师培训和高级研修活动等,是国内中学生命科学、科技指导教师的培训基地。基地的工作将继续为我院深入上海基础教育单位生命科学学科教学一线,搭建了高等教育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桥梁,发挥对上海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智力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