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 罗智:黄颡鱼脂类营养生理及代谢调控研究进展


报告题目:黄颡鱼脂类营养生理及代谢调控研究进展

报告人:罗智,华中农业大学

主持人:杜震宇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8月29日下午15:00(周四下午)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罗智:博士,教授,博生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鱼类分子营养。先后获得2008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等人才项目的资助。Gene(SCI源刊)和Agri Gene期刊编委。英国Univ. St Andrews访问学者(2012-2013),美国Cornell Univ.唐氏学者和访问教授(2015-2016)。以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在J Nutr、FASEB J、Environ Sci Technol和Cell Mol Life Sci等SCI源刊发表论文110余篇。


报告内容:

脂类是鱼体重要的营养和能源物质,适宜的脂肪沉积有助于鱼类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然而,过量的脂肪沉积将对鱼类的健康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鱼体脂肪沉积的量取决于脂类合成、分解和脂类转运之间的动态平衡,并受到许多信号通路和网络的调控。黄颡鱼是我国内陆淡水地区重要的经济养殖鱼类之一。本报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了黄颡鱼脂类营养生理和代谢调控的研究进展:(1)脂类代谢及其调控关键基因的挖掘和功能解析;(2)矿物盐对脂肪沉积和代谢的影响及机理;(3)脂肪沉积的营养调控途径和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