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罗智教授应邀来访并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8月29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罗智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黄颡鱼脂类营养生理及代谢调控研究进展”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杜震宇教授主持,动物学科师生到场学习,并与罗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为什么在自然海区中捕捞的矛尾复虾虎鱼脂肪肝病变的情况愈发严重?我们都知道脂类是鱼体重要的营养和能源物质,适宜的脂肪沉积有助于鱼类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然而,过量的脂肪沉积将对鱼类的健康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罗老师团队通过大量的野外观察和室内实验后发现,其脂肪肝病变与海区重金属污染息息相关,水体铜暴露是诱导矛尾复虾虎鱼脂肪肝发生的主要原因。接下来,在黄颡鱼的研究中又发现了金属反应转录因子-1(MTF-1)是铜和锌影响黄颡鱼脂类代谢的关键因子,阐明了矿物盐影响鱼类脂肪沉积的信号通路和调控网络。

      此外,罗老师给师生们分享了十多年来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研究思路,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了解该领域的最新前沿,开阔了科研视野。会后,罗老师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整个报告气氛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罗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鱼类分子营养学。200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等人才项目的资助。现任Gene(SCI源刊)和Agri Gene期刊编委,目前以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在J Nutr、FASEB J、Environ Sci Technol和Cell Mol Life Sc 等SCI源刊发表论文1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