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实验室是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着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时不时发生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件也在时刻为我们敲响警钟,安全无小事,防范大于天。对于生命科学学院的近200名新生而言,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掌握实验室安全规范毫无疑问是一门必修课。为此,学院在新生入学之际为他们开展了为期一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9月2日下午,学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管理办主任金之诚为新生们解读实验室安全细则。讲座中,金之诚列举了全国最近几年因为学生在实验室违规操作等原因导致的安全事故。他强调:“高校实验室应当是学生探索科学,探索未知,探索人生的另一个起点,而不应成为他们生命的终点。”整个讲授结合真实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带领同学们“亲身”经历那场惊心动魄的“北交大12.26”事故,也让新生充分认识到实验安全的重要性,并树立安全意识,时刻把安全放第一。

     6日下午,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刘碧胜从实验室的布局、设备的维护保养,到危险化学品的存放、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安全检查记录,到实验室的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等方面,要求新生们养成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培养安全实验的日常习惯。随后他又讲解了公共区域精密实验仪器的规范操作,强调每个学生都有责任维持公共安全秩序和保持公共环境卫生,共同营造干净舒适的实验环境。

     之后,华东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小卫士队生命科学学院分队队长潘李念在专题教育的最后一个环节采用了体验式教学的方式,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爱自己是终生烂漫的开始”的报告。报告从一个学长的独特视角让实验室安全意识深到入每个新生内心。而过程中的一场有关实验室安全的小游戏,也让新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学院还利用自制的线上系统从设备处题库随机抽题的形式进行了实验室安全考试。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考察,让同学们做到全面了解相关注意事项,真正安全实验。

     专题教育时间虽短,安全警钟则需长鸣。实验室是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实验室的安全更是重中之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维护。安全问题不容小视,同学们一旦忽视基础,忽视细节,最终会酿成大祸。相信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活动能够让新生们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实验室安全操作,为以后进入实验室科研学习打下基础,为以后的自身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