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王红霞:TSPAN8分子信号调控的多样性与肿瘤进展


  目:TSPAN8分子信号调控的多样性与肿瘤进展

报 告 人:王红霞 教授

主 持 人: 李磊 研究员

  间: 12月15日 14:00——16:00

  点: 线上报告 腾讯会议 399-877-549

会议密码:501262


报告人简介:

王红霞、主任医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中国肿瘤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医树奖(一等奖)、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医务工匠等。 主攻方向为乳腺癌与胰腺癌的精准诊治,包括精准诊断、分子分型、复发转移监测、新药临床试验、生物免疫治疗等。在Cell Res、Nat Cell Biol、Cancer Discov、Nat Commun、Sci Adv、PNAS 等发表SCI 论著40 多篇,申请国家专利11 项,PCT 专利1 项。发起主持多项多中心临床试验。 所带领团队入选肿瘤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乳腺肿瘤综合诊疗示范中心(第一批),高水平地方高校“临床研究创新团队”与“战略核心团队”等。

 

报告内容简介:

王红霞教授团队近年来一直聚焦四次跨膜蛋白生物学功能调控的多样性及与肿瘤进展的关系开展系列性研究工作。报告内容重点介绍Tetraspanins家族成员TSPAN8调控多种人类肿瘤细胞的迁移、侵袭和转移能力,包括卵巢癌和消化道肿瘤、肝癌、胰腺癌和胶质瘤等,揭示新的TSPAN8激活Sonic Hedgehog的分子机制,以及TSPAN8通过调控肿瘤细胞干性从而促进肿瘤复发转移与耐药的作用机制。这些研究工作补充了人们对传统四次跨膜蛋白生物学功能局限在胞膜/胞质中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