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生科院第一届师范生微课比赛展演及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为切实提高我校生物科学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培养“四有”好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创课”我来赛》活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生物科学师范生的课程设计与开发能力、深化对教学理念的理解,坚定教育理想,涵养师德匠心。

经过前期的比赛选拔,2022年12月1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师范生微课比赛展演及颁奖典礼。活动现场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梁宏亮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徐娟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钱旻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禹娜老师,以及第一届微课比赛指导教师们。该活动还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向其他年级本科生开放,吸引了广大师范生的积极参与。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老师发表致辞。谭红岩老师表示,华东师范大学旨在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能够创造性解决教育问题的专家型教师。学校先后于2014年、2017年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1.0和2.0,在师范生培养上已经进行了许多成功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也仍面临很多挑战。她认为以“创课”的形式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的能力,调动生科院各学科教师的积极参与,实现院内学科之间、大学和中学之间的协同增效,是应对挑战的有益尝试。最后,谭红岩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师大四年的学习机会,要具有未来成为专家型教师的底气和能力。

随后,选拔赛阶段脱颖而出的胡月、赵晨阳、朱晓怡和朱雨琪四位同学分别以“带你了解抗生素”、“节气里的生物密码——小雪”、“过敏反应那些事”和“节气里的生物密码——大雪”为题,展开说课展演,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徐娟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钱旻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禹娜老师分别对四位同学的说课内容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

20级生物科学师范生学生代表朱晓怡在发言中回顾了参加活动时的心路历程,以及在创课准备、练习中所取得的收获,并向指导老师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教师代表张美玲老师在发言中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要抓住大学阶段的每一次学习机会,全面发展自己。第二,任何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做好。她希望同学们能将不断努力和自我完善的精神贯穿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梁宏亮老师就本次活动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他为师范生们能够不受疫情的影响,静下心来扎实地准备和训练微课感到欣慰,也期待更多的同学们能够参与其中,更加自信的展示自己。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老师做总结发言,江老师对本次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过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并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如何进行“创课”上有收获,也在团队合作上有所成长,该活动也推动了学科教学与教师教育的结合,促进了专业教师和师范生的交流,实现了书院和学院的双向融合。江老师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开展此类比赛和活动,构建从低年级的微课创课比赛到高年级的教学技能比赛的多层次活动,全面提升生物科学师范生的教学技能。

此次活动自2022年6月启动以来,学院邀请中小学一线教师与大学老师一起进行跨学段研讨,增加大学教师对中小学生物学课程内容和课标的了解。7-10月间,学院共收集到25位教师的28个微课主题,共有156人次师范生参与创课活动。11月,55名同学报名参加微课比赛。同学们通过课程设计、课件制作、说课及微课拓展等环节,全方位地锻炼和展示自己。大赛组委会邀请中学优秀教师,教师教育学科教师和生物专业资深教师分组进行项目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最佳说课奖、最佳设计奖和最佳课件制作奖等单项奖。在微课大赛组织期间,多个微课小组将自己的课程带入中小学课堂,受到中小学生的喜爱。该活动既培养师范生课程设计与开发能力,又有效服务周边基础教育,推动了高校与中小学深度协同的模式。

说课展演及点评

颁奖环节

发言环节

“微课”走进中小学



前期活动风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