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刘春明教授莅临生命科学学院并作研究报告


      2021年10月8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刘春明教授应邀于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水稻胚乳发育、灌浆与营养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李超研究员主持,我院植物学科李小方教授、晏军研究员等多名老师及生命科学学院的硕博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此次报告还吸引了来自上海交大的相关领域老师的参与。

      报告伊始由李超研究员对刘春明教授进行了介绍,刘春明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二级教授,现代农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农业农村部侨联副主席,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种子发育,尤其是胚胎与胚乳发育的分子调控和细胞间信号转导分子机理。主要学术贡献包括提出了生长素的极性运输决定植物器官原基形成的理论、鉴定了一系列控制胚胎和胚乳发育核心基因、发现小分子多肽参与干细胞分化控制、解析了调控水稻灌浆关键转录因子NF-YB1控制水稻灌浆机理、发现DNA去甲基化酶ROS1弱突变可大幅度提升稻米营养品质等。迄今为止已发表SCI论文120余篇,总被引 4000余次。

      刘春明教授首先讲解了水稻胚乳细胞的分化发育过程以及水稻灌浆期的调控。继而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EMS诱变和半种子筛选发现的两个糊粉层增厚的突变体ta1和ta2,ta1表型呈典型孟德尔遗传,而ta2呈现配子体母本效应,该突变体糊粉层细胞数量增加,综合营养品质提高。刘教授课题组进一步通过图位克隆对TA1和TA2进行了克隆,并对其功能进行精细分析。最后刘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发现的水稻灌浆期调控的关键转录因子NF-YB1和DNA去甲基化酶ROS1的相关研究进展。

      刘春明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在座师生了解到了水稻胚乳发育过程和调控胚乳糊粉层加厚相关基因的功能以及水稻品种品质提高。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热烈地提出了很多问题,刘春明教授就大家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在座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活动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