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能出发,扬帆启航--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青年基金专场动员会


为帮助学院青年科研人员、尤其是博士后老师顺利开展基金申报工作,1月15日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青年基金专场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院长翁杰敏出席动员会并作讲话,2022年青年基金获得者、翁杰敏教授课题组博士后康莉及叶海峰教授课题组博士后王义丹应邀进行经验分享,学院科研秘书韩姬介绍青年基金注意事项及2023年基金工作安排,学院青年科研人员、各学科在站博士后近50人参会。会议由学院科研副院长叶海峰主持。

翁杰敏院长在动员会上鼓励青年教师要大胆积极申报,分析在青年基金申报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大家更要提前规划部署,重视基金申报工作,进一步凝练具有意义的科学问题,不断打磨申请书提高基金申报命中率。翁杰敏院长还强调,一份成功的基金申报书还需扎实地把申报书的每一部分内容写好,尤其注重摘要、立项依据、前期工作基础、拟开展工作等内容撰写,从整体上体现逻辑、水平和科学性。

党远鸿书记强调国自然基金对学院学科发展以及科研人员个人今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是衡量和判断科研水平的一项重要依据。学院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也重视对博士后队伍的培养,近年来通过科研平台、配套经费等方面对博士后予以重点支持,专门组织各学科资深教授组成学院基金申报工作专家指导小组,今年还专门针对学院青年基金命中率较低的问题开展专场动员会,希望青年教师尤其是博士后能够更加重视基金申报工作,端正态度,认真撰写和打磨申报书,积极寻求团队导师及学院专家指导小组成员的指导,有效提高申报书质量,提高青年基金命中率。

叶海峰副院长在动员会上通过全国、全校以及学院2022年的基金申报工作情况及数据,尤其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学院在青年基金申报及获批率上与学校其他院系的对比与不足,呼吁学院青年教师尤其是博士后更要重视青年基金申报工作。叶海峰副院长还结合自己第一次申报基金的经历,鼓励大家一定要早做准备,多向前辈请教,多花时间打磨本子,从态度上重视基金申报工作,争取尽快拿到青年基金,为自己今后的科研道路打下良好基础。

学院科研秘书韩姬在动员会上介绍青年基金注意事项及2023年学院基金工作的整体安排,强调申请人是基金申报的第一责任人,请各位申请人务必认真反复研读申报指南和所申报科学部的注意事项,重视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科技安全问题,注意各科学部的伦理审查要求及所需的相关附件材料。此外还就2022年学院形式审查中发现较多的问题进行分析,提醒大家注意共性问题,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申报工作时间安排,在提交申请书前对照形式审查表完成自查工作。

叶海峰教授课题组博士后王义丹在动员会上作申请经验分享,鼓励大家大胆尝试,态度端正,认真阅读申报指南及申报注意事项,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经验,参考学习前辈中标的申请书,在申请书撰写中将每一部分内容都做到极致,有序合理解答“为什么做”、“怎么做”、“做什么”的问题。

翁杰敏教授课题组博士后康莉则结合自己两次申报经历对比进行分享,强调一定要和导师确定课题方向并梳理思路,准确定位科学问题属性,多和导师讨论、多听有经验前辈的建议,确定研究基础数据,全面调研,夯实基础。康莉博士还分享了基金项目查询经验,鼓励大家要多了解领域动向,多深入思考。

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剩下不到2个月的时间中,学院将根据教师申报情况及需求,进一步搭建个人、课题组导师、二级学科、学院四位一体的沟通体系,多层面多方式组织院内外专家对青年教师进行全面指导,切实帮助学院教师提升项目申报质量,扎实做好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和支撑工作,助力学院青年教师尤其是博士后在科研道路上顺利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