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获批优青项目3项


      9月18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华东师范大学获批7项,创历史新高,其中,我院获批3项。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学院

脂质代谢的调控机制

马欣然

生命科学学院

水产动物免疫学

杨嘉龙

生命科学学院

骨转移癌的应用基础研究

李磊

生命科学学院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背景介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12年开始设立,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


我院优青获得者个人简介:

      马欣然,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6年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华东师范大学。长期围绕脂肪和肝脏中脂质代谢调控分子,深入研究代谢组织脂质合成和消耗的平衡机制。创新性发现应激感应分子在肥胖和衰老过程中调控脂肪组织产热和能量代谢的作用和机制;鉴定并系统解析关键脂质调控分子在转录/表观遗传调控层面对脂质代谢稳态的维持机制,以及对肥胖和脂肪肝发生发展的影响。在Cell Metabolism, PNAS, Journal of Hepatology, Hepatolog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基金支持,入选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华东师范大学“紫江优秀青年学者”。

      杨嘉龙,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硕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201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学位;2012-2016年在美国杜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华东师范大学,任“紫江青年学者”,并入选2018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研究领域为水生动物比较免疫学。近年来主要以水产养殖鱼类为对象,系统研究生命进化过程中,原始T淋巴细胞的激活、增殖、分化、效应功能等免疫生物学过程及调控机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Blood、eLIFE、J Immunol、J Biol 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研究结果对于阐明水产动物适应性免疫机理具有积极作用,也为揭示T细胞免疫的起源与演化提供科学证据。

      李磊,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硕士生导师。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至上海长征医院骨肿瘤外科继续博士后研究,2015年回华东师范大学任副研究员。曾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荣誉称号。

      癌细胞的全身扩散是导致癌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转移性癌细胞分布广、侵略性强,极大降低了肿瘤治疗的有效性。非泛素依赖的蛋白质降解是正在兴起的研究领域,本人近十余年来聚焦非泛素依赖的蛋白质降解在肿瘤发生和转移中的基础研究,在肿瘤转移尤其是骨转移领域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NAS,Nat Commun和Cell Death Differ等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图文、来源链接:https://news.ecnu.edu.cn/f9/99/c1833a26050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