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本科菁英班第一次师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菁英班”作为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受了学校、学院、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广泛关注。为了引导同学们尽快适应快节奏的学习和生活,促进同学们对我校和我院及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学习、实践资源的了解,并寻找师生间有效的沟通方式,我院拟为“菁英班”一年级同学举办系统师生座谈会,期间将邀请联合培养“菁英班”双方知名专家学者介绍本实验室研究进展,同时针对同学们每个学习和生活阶段的特点进行座谈解析。
  10月21日下午1时,2015级本科菁英班本学期“第一次师生座谈会”在生命科学学院534会议室顺利召开。学校教务处*谭红岩,专业任课教师钱旻、叶希韵、江文正、禹娜,院党委书记房建军,副书记徐敏华,辅导员李初旭以及菁英班22位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赵云龙教授主持。
 
  本次座谈会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导师团队相关研究介绍,这一部分旨在帮助菁英班的同学了解目前生命科学学院在做的一线研究,对各导师团队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有所感知,为将来高年级时进入实验室亲身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此次向同学们介绍的是钱旻老师领衔的固有免疫及其调控实验室。钱旻老师从皮肤等平时大家都能感知到的事物讲起,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生动地呈现出细胞免疫的相关研究情况。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并联想起自己生活中的经验,如为什么生病的时候可以摸到耳下有肿块等,与钱老师的团队展开了精彩的互动。
  座谈会的第二部分为菁英班学生意见建议反馈,这一部分旨在了解菁英班学生在学业、生活等多方面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听取学生们在课程安排和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给予及时的反馈与调整。这一部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颇高,积极地抛出遇到的问题,包括大一课程安排所凸显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博弈,大学与高中学习方式的差别等。与会的专业教师和教务处谭红岩老师分别从学院和学校的角度一一予以回应,同时对学生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更高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以卓越科学家为发展目标,养成自我学习、自我挖掘的良好习惯,广泛地吸取多维度的知识和技能。
  此外,党委书记房建军老师和副书记徐敏华老师也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希望学生们能够全面发展,除了学习还要学会与人沟通,为步入社会做好准备,要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活出大学生的一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