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科技之光,邂逅自然之美——生物科学菁英班代表科学商店参加第三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


 
  金秋十月,踏着明媚的阳光,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学子怀着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科技的憧憬来到上海科技馆参观走访,并代表生命科学学院科学商店参加了“第三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系列活动。“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是一项以保护自然为主题的科普公益活动,号召社会热爱自然、珍惜资源,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此届自然保护周活动邀请到诸多海内外嘉宾参与论坛,集科普与学术于一体,吸引了众多高校学生前来。
 
 
  上午活动的主题是自主参观科技馆,科技馆中的展出涵盖了与生物相关的“人体与健康”、“动物世界”,还有其他形形色色的跨学科成果。这在很大程度上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如“地壳探险”展区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矿石的形成原因和过程,同学们不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对自然的敬畏久久荡涤在心头。
这次“自然保护周”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下午的“名人讲坛”。此次讲坛内容丰富,从可持续城市的水管理到曼哈顿项目之纽约市的自然历史,从人和鲨鱼追溯回长江源,从知识普及到研究前沿……同学们一遍一遍地领略着自然的博大与神奇,也对那些长期坚守在保护自然一线的科研人员感到敬佩和骄傲。
 
 
  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杨欣学者对长江源的浓浓深情。一次偶然的长江漂流,激发了杨欣学者的长江情,从此他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长江源的保护工作中。申请不到经费,便自己通过公益众筹建造了第一个长江源头工作站;募集志愿者双管齐下收集青藏高原垃圾,保护高原生态坏境;打造邮局为代表的文化产品,将绿意传遍长江沿线以至全中国。杨欣学者以对长江的一腔热血为源头,从冰天雪地间起始,破荆斩棘,聚集无数点滴力量,终汇成为长江保驾护航的“母亲河”,开启了长江生态建设,长江文化传播,长江环境保护的新篇章。
 
 
  大自然的神奇在于包罗万象却有律可循,瞬息万变仍可亘古永存。人类作为自然造物主创造的一种精妙存在,不论科技智力发展到何种水平,我们都应该始终对大自然保存一份尊重,留存一丝敬畏。自然是人类存在的根基,饮水思源勿忘本,是否我们也应该停下高速发展的脚步,倾听自然母亲对我们的低吟?
 
 
  这次自然保护周活动既是一次热爱自然的教育,也是一次引发深层思考的契机。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我们理应对大自然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认知。保护自然,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