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练兵,育人成长——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导师见面会顺利举行


 
  2017年10月26日下午2时,我院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导师见面会于涵芬楼202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晓东主持,我院副院长、菁英班班主任江文正,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敏华出席了此次会议,生物学系教工支部党员及2016级菁英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主持人姜晓东老师宣布本次见面会正式开始,并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在党十九大的号召下,实现全员育人这一新的思政工作和发展要求,需要发挥教工党员的先锋作用,通过建立优秀教师党员与菁英班学生结对制度,构建全员参与的思政育人长效发展机制。我院副院长、菁英班班主任江文正老师致辞时强调:“我们培养的学生不应只是学术上的精英,也应该有完善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思想素质。因此,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还应该多多引导学生,万万不能忽视思政教育。”
 
 
江文正副院长致辞
 
  随后,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王洋老师详细介绍了导师团成员。此次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共遴选了14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优秀党员与菁英班学生结对,进行专业指导、生涯指导和思想引导。我院副院长、菁英班班主任江文正,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敏华向各位菁英班导师颁发聘书。
 
 
江文正副院长和徐敏华副书记为导师颁发聘书
 
  接下来是热火朝天的菁英班导师与结对学生自由交流的环节。老师们纷纷关心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有同学反映大二的专业课多且难,课余时间很难平衡,导师们根据个人情况给出学生安排课余时间的具体建议。导师与学生们的亲切交流继续着,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二十分钟,导师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
 
 
师生自由交流环节
 
  讨论结束后许玲老师和大家分享与结对学生交流的感受:“我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在大学里习得学习的能力,以及更重要的即获得幸福感。”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牛煦然同学也提到:“和导师的交流让我感到非常亲切,同时我也意识到我们要合理安排时间,少做或者尽量不做无意义的事情。”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活动优秀教师党员和结对学生也展开了对十九大的热议。首先,邹春静老师结合生态学教学情况,表明了作为生态学专业的教师,希望和同学们一起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的美好愿景。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王蕴瑞同学也表达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希望自己在菁英班这个集体更加优秀,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徐敏华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作总结发言,她希望并相信受聘的导师们会带着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在菁英学员的追梦之路上予以指导与帮助;希望菁英班的同学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虚心地向导师学做人、学做事、学做学问,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徐敏华副书记总结发言
 
  活动尾声,全体参会师生合影留念,并于涵芬楼书店挑选心仪图书,全体师生共话学习、共相成长、共同实现育人成长的美好愿景。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