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二)生物科学菁英班第一次师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4月18日下午1点,生物科学菁英班本学期第一次师生座谈会于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顺利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17级菁英班班主任杨嘉龙教授、教务员金靖老师,菁英班辅导员李初旭老师,以及2015、2016、2017三个年级全体菁英班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江文正教授主持。
 
江文正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有幸邀请到了无脊椎动物免疫防御与生殖生物学实验室王群教授作专题讲座。王教授以“一个基因,两类蛋白,万种亚型”为主题,对中华绒螯蟹Dscam免疫功能的初步研究进行了介绍。王教授以节肢动物中华绒螯蟹为切入点,通过对其独特性以及相关研究难题的介绍,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进而引出了此次报告的核心——EsDscam基因对中华绒螯蟹免疫功能的影响。报告过程中,王教授从基因的简介及独特性、研究过程大事记开始,讲到基因带来的“类抗体假说”,并详细地介绍了该基因对免疫功能调控相关机制的前沿进展。王教授从已有结论中提出新问题,用问题引导的方式,为同学们展示了科研的思路,启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使得同学们对“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地研究问题有了相应的了解。所谓“学无止境”,正是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使得人们一步步揭开了生物世界的神秘面纱。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于实验一些细节与思路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而王教授以严谨的科研态度、独到的见解,一一进行了回答。江文正教授也就“类抗体假说”以及Dscam对于抗菌肽表达调控等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会场上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王群教授讲解
 
   
王群教授与学生互动
 
 
  报告结束后进行了这学期第一次的菁英班师生座谈会,座谈会以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收集大家的反馈、更好地建设和发展菁英班为目的。会上,首先由江文正教授对之前收集的课程意见进行集中解答,江文正教授主要从“课程学习”、“科研训练”两个方面,对三届菁英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一、课程学习方面
  江教授对“普通生物学中动物及植物学占比较少”的情况提出建设菁英班特色选修课的想法,开设植物学研究进展等课程,以此拓宽同学们的视野。针对15级提出的“生物信息学涉及方面广,难度较大”的问题,江教授说明了学习生物信息学的实用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学好这门课对未来科研有很大帮助。对于16级,江教授强调了本科二年级阶段的关键性,希望同学们能稳扎稳打,学好关键的课程,为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接下来,江教授简明扼要地说明了有关保研政策、学业导师、相关绩点的计算的问题,让同学们对相关的政策有一定的了解。
二、科研训练方面
  江教授对15级科研训练课程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与意见及建议的解答,然后对于已经开始的“第二届生命科学联赛”的报名情况进行了介绍,本届联赛队伍中有3支为15级的队伍,16级的队伍超过半数,希望所有报名的同学有所收获。接下来,江教授提出了“光华杯”的设想,希望借此能够加强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把握。对于17级的同学,院系组织了“走进学科组”的活动,帮助同学们熟悉实验环境,进入自己心仪的实验室。
  接下来由17级班主任杨嘉龙教授进行了相关说明,杨教授再一次强调了生物信息学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掌握相关的知识技能。同时,杨教授也提出建立水生生物研究生论坛及相关学术报告的信息,希望同学们更多地去了解水生生物学的研究。
  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们就“绩点的计算及换算”、“科研训练课程以及课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反馈交流,同学们也一一得到了解答,其中,16级同学对于“英语学术写作(高级)”这门课程出现的老师打分的差异较大以及是否为“荣誉课程”等问题进行了反馈,老师们表示会向学校反馈,认真地思考改进方案,力求将教学质量做得更好。
 
   
   
 
菁英班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