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Duke-NUS)医学院专题讲座暨招生宣讲会顺利举行


 
  2018年5月11日下午3点45分,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Duke-NUS)医学院专题讲座暨招生宣讲会在生科院534报告厅顺利进行。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来自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Duke-NUS)医学院王林发院士,招生高级顾问Chris Lee,解剖学副教授Lai Siang Hui博士一行为我院学生做了关于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医学硕士及博士学位课程的介绍和招生宣传。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不仅有硕士、博士生,还有包括菁英班同学在内的对出国留学十分感兴趣的本科生同学们。整个宣讲会氛围轻松愉快,在各位教授的宣讲下,同学们也对出国修读医学MD及PhD的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等有了更为细致的了解。
  首先,Chris Lee先生富有激情的向我们介绍了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Duke-NUS)医学院的办学模式,从为什么需要好的药物,为什么需要好的医生的问题,引入这所医学院创立的重要性和意义。接着,他介绍了Duke-NUS的学制模式以及重团队合作的办学观念,并用简练的表格展示了从MD到PhD的七年之中的学习研究任务。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医生这个职业以及在医学院学习意味着什么,Chris Lee先生提出了从事医学生涯的“7P”原因,也从学校的角度提出了想要申请该所大学的学生的成绩和科研素质等要求。最后,他对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发出了邀请,希望有志于从事医学相关研究的同学积极申请Duke-NUS大学。

 
  在听完对大学的介绍后,我院82届的杰出毕业生,现任新加坡Duke-NUS医学院教授,新生感染性疾病研究所所长的王林发院士热情洋溢地和我们分享了他在国外多年来的留学以及研究经历,并以自己在Duke-NUS医学院中的实验室为例,介绍了这所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他着重介绍了现在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两个MD和PhD项目——IBM(Integrated Biology and Medical)和IBB(Integrated Bio-statistics and Bio-informatics)前者的项目在攻读结束后即可获得生物和医学的双学位,而后者更是新加坡一个新兴的生命医学科学计划的产物。在当前生物统计及数据分析方面的人才供不应求的时代,这个专业的开设很有利于学生的后续发展。在演讲最后,王院士也向我们发出了邀请函,以自己优秀的学生——我院的赖玉萍教授为例,希望有志于这所学校的学生也和赖老师一样勤学多思,用于发问。给自己发出挑战,让未来多一种可能性。

 
  接下来是学生提问环节,在场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生们都提出了在生涯规划中遇到的困惑,并询问了在准备申请以及语言和面试时的要求等。对这些大家都关心的问题,Chris Lee先生和王林发院士都作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再次强调了批判性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等科研素质的重要性,语言幽默风趣,会场气氛热烈。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场宣讲会,会后,仍有许多感兴趣的同学与来访老师进行进一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