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领域之旅 ——记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参观之行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将思政内容引入细胞分子生物学课堂的号召,也为了让生物科学菁英班学子近距离接触国家前沿科技,在培养对生命科学热爱之情的同时更产生民族自豪感,在细胞分子生物学任课教师黄静副教授和班委干部的组织下,7月9日,刚刚经历完期末考试的2016级菁英班同学们一起乘坐校车,来到了位于徐汇区的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菁英班同学们与黄静老师在生化所门口的合影
  盛夏艳阳高照,岳阳路两侧高大的法国梧桐在树下投下斑驳的阴影,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西区内更是绿树成荫,炎热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挡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
  过了九点半,大家齐聚于生化细胞所的三楼,宋贺玲老师为菁英班同学们作了生化细胞所的所情主题汇报,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生化细胞所作为优秀研究生培养院校的五大优势。作为中国生物科学研究的发源地之一,如今的生化细胞所依然是生命科学研究的高地。自从生化所与细胞所在世纪初合并以来,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体系。除了丰厚的奖学金之外,生化细胞所的另一大特色便是研究生的轮转制度,即每个学生都可以在不同实验室实习一段时间,最后再与导师双向选择。如此优秀的研究机构与人性化培养制度让同学们在聆听汇报的同时,对生化细胞所更加充满了兴趣,憧憬着未来有缘可以作为的研究生常驻这个学术高地。
宋贺玲老师在为同学们介绍生化细胞所所情
  所情介绍完毕后,同学们参观了“纪念人工合成牛胰岛素50周年”的展厅。众所周知,作为世界级突破的首次人工合成胰岛素,便是诞生自生化细胞所前身之一的生化所的土地。在已有专业知识的背景下,讲解经验丰富的老师更注重了大家对于科学精神的领会。看着展厅墙壁上黑白的老照片,陈列台上生锈斑驳的实验仪器与泛黄的书页,听着老师认真而生动的故事讲述,让同学们在教科书上短短一句“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的一次伟大突破”以外,更直观地感悟到了这个科研成果的伟大与来之不易。在当时社会经济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氨基酸的获取、政治大背景下科学界全员参与的盲目、二硫键连接与肽链活性的形成等等,都是困扰当时科学工作者们的难题。但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充满灵气的实验设计,这群富有豪情的年轻人渐渐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最终在活体实验中也一举成功,成就了世界第一的佳话。同学们一路听得入胜,而最终与诺奖失之交臂的所谓“遗憾”,或许也让我们更理解到合作团队的意义与中国科学家的情怀。
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认真参观“纪念人工合成牛胰岛素50周年”的展厅
  接着老师们带领大家来到位于生化细胞所二楼的公共技术支撑平台,领略师兄师姐拍摄的显微图像艺术、见识全自动化的高通量药物筛选装置,先进的仪器设备与精美的荧光图像引发了同学们阵阵感叹。
一名同学在看荧光显微镜
  中午在食堂简短用餐后,下午同学们有了更多亲近众多实验室的机会。为了结合课程教学,巩固专业知识,同学们重点参观了在“细胞分子生物学”课程上为大家上过课的PI实验室。近距离走进四个实验室,让大家对科研生活又多了解一步。李传银师兄带大家参观了胡荣贵老师的实验室,详细讲解了蛋白质泛素化修饰的一些调控与研究方法;王长万师兄作为侯法建老师实验室的代表,除了讲解实验室目前正在进行的主要工作,也带我们参观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自动蛋白纯化仪器;李华老师则耐心地为大家介绍了许琛琦老师课题组TCR活化的表面钙离子的变化和CD8+T细胞中胆固醇代谢的有趣工作,让大家对于在细胞表面进行研究具体的实验思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最后由胡萍老师亲自为我们作了关于实验室成体干细胞研究的介绍,胡老师在讲解的同时也提到,如今生物产业链已经初步建立,正处于人才空窗期,需要更多有为的年轻人的参与和奉献。这更让在场的大家心中涌上一腔催人奋进的热血,时刻期待着为祖国未来生命科学的蓬勃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王长万师兄为同学们介绍自动蛋白纯化仪器
胡萍老师亲自作实验室研究的介绍,并向大家提出鼓励
  短短一天,满满的行程了虽然带给同学们身体上些许的疲惫,但更多是给了大家领略了一个生命科学前沿世界的喜悦与回味。通过思政进入细胞分子生物学课堂的平台,大家得以零距离与中科院的众人对话,在活动本身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同时,更在了解专业前沿的过程中增强了国家自信与民族自豪,也更坚定了在国家需要的专业方面提升自我的决心。
同学们在生化细胞所院士墙前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