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 王鹏程:磷酸化蛋白组学解析脱落酸信号转导途径


报告题目:磷酸化蛋白组学解析脱落酸信号转导途径

报告人:王鹏程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

主持人:晏军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7日下午13:30(周日下午)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2010年河南大学获得植物学博士学位,2011-2017年在美国普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研究中心/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副主任。主要从事植物蛋白激酶和非生物胁迫信号转导研究。在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Develop Cell、Plant Cell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多篇文章被列为SCI高引研究论文。获得“先导”计划、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等项目支持。担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环境生理和营养生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植物学会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等。是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植物生理学报的编委。

回国以来,系统建立了植物磷酸化蛋白组学等研究体系,建立基于体外磷酸化的蛋白激酶的底物鉴定技术,并鉴定了参与生物和非生物胁迫应答的9个蛋白激酶的5000多个底物(PNAS,2020);通过定量磷酸化蛋白组学技术,发现介导渗透胁迫和植物激素脱落酸信号途径的RAF-SnRK2级联途径。渗透胁迫激活RAF蛋白激酶,通过磷酸化激活SnRK2,从而调控植物对于渗透胁迫的应答(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发现植物平衡植物生长发育和胁迫应答的分子机制。在非胁迫条件下,控制生长发育的TOR蛋白激酶磷酸化ABA受体,抑制受体活性并降低胁迫应答,促进植物生长。胁迫条件下,SnRK2激活胁迫应答,同时磷酸化TOR复合体中的组分RAPTOR,促进TOR复合体的解离,从而抑制植物生长(Molecular Cell,2018)。上述研究工作被并被国际同行在F1000 primer、Molecular Cell等杂志和同行评介站点上撰文推荐,展现较强的创新性和国际影响力。同时应邀在国际人类蛋白组学大会、戈登研究会议、美国植物生物学年会、中国植物学大会、植物生物学年会、中国蛋白组学大会等国际国内会议做大会报告或主题报告等。


报告内容:

植物激素脱落酸(ABA)参与了植物对于多种环境的应答过程以及生长发育过程。实验室建立了系统的磷酸化蛋白组学研究系统,对ABA应答的蛋白磷酸化进行了系统分析。在此基础上,我们解析了植物生长发育与胁迫应答平衡,关键信号组分SnRK2激酶的激活,SnRK2级联系统的下游底物等一系列ABA信号途径的关键问题。本讲座将介绍植物磷酸化蛋白组学的进展以及如何利用蛋白组学技术解析上述信号转导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