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华师气魄,筑梦美好未来”——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特色活动之袁崇刚教授与新生论道为人为学讲述校史院史


 
  9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全体新生在闵行校区生科院楼534报告厅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我院袁崇刚教授应邀为2016级新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论道为人为学,讲述校史院史。
 
 
  袁崇刚教授是我院第一任院长,曾带领全院师生为学院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并见证了生科院的成长与发展,对学院有着深厚的情感和深刻的了解。讲座中,袁教授首先给新生们讲述了学校近百年来的历史,从东方的哥伦比亚——大夏大学,到民族脊梁的摇篮——光华大学,再到东方哈佛大学——圣约翰大学三所大学精髓融注成如今华东师范的气魄与精神。而作为与学校共成长的老牌院系,生命科学半个多世纪以来,荣耀辉煌,群星璀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校的动物学、植物学、生理学等二级学科曾是我国高校生物学科中最强的学科之一,大师云集,成果卓著。紧接着,袁教授为新生们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现在的发展,介绍了生命科学的知名学者和学院各系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师资情况及发展前景,让学生们对学院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袁教授还为大家讲述了他在求学,工作中的机遇与挑战。最后,袁教授语重心长的向新生们提了几点希冀:21世纪的生命科学有着无量的前途,不仅可以满足我们的好奇心,还可能让好奇心成为真正的科学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够为国担当、树立远志、不困近忧,并建立紧迫感、人生苦短、分秒必争,更要不忘本心,认真做事,实在做人;勉励新生今天带着憧憬和希望来,明天怀着热情和自信去。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被袁教授的幽默,渊博和谦逊所折服,对生命科学的充满了向往和期待,获益匪浅。
 
 
  入学教育作为新生的第一堂课,有助于新生们快速融入华东师范大学大家庭,并在精神上打上华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烙印,与华师大生命科学学院荣辱与共,同时也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