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寂寞滩涂,护百鸟生息繁衍——记生命科学学院思齐计划崇明东滩之旅


 
  浩瀚的滩涂上,百鸟翔集,或歌,或舞。
  2017年11月15日,秋意渐浓,候鸟飞流。在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支部的关工委老师们的组织下,我和王利康同学有幸前往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参观学习。
 
 
 
● 生态文明,千年大计
  早上十点,抵达目的地之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老师和我们认真参观了东滩鸟类自然博物馆,品种繁多的鸟类和解说员娓娓道来的历史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崇明岛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所拥有的巨大的生态价值和保护的必要性。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最为典型的河口型潮汐滩涂湿地之一,上海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是国际上重要的湿地,同时也是鸟类生息繁衍的天堂。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作为生物学背景的党员,我们更要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爱岗敬业,育人向善
  作为在这片滩涂湿地坚守了16年的建设者,汤臣栋学长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发展。我们观看了2017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汤臣栋同志先进事迹短片“砥砺十八载,筑梦东滩情”的纪录片,了解了汤臣栋学长的先进事迹——“说动三代捕鸟的猎户成为护鸟人”, 汤臣栋学长凭借着心中那份对工作的热忱、对鸟类的坚守,仅用了3年的时间攻克了保护区建设工作中的第一大难题。针对外来入侵物种护花米草,汤学长“与外来物种争夺鸟类栖息地”,经过科学治理,该区域记录到水鸟13000多只次,分属6目9科40种,已经成为了中部区域鹬类、雁鸭类和鹭类等越冬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充分验证了互花米草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汤臣栋学长十七年如一日的爱岗敬业精神,激励着我对生物专业学习的热忱,也教会我向上向善,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 党员引领,谨记初心
  在我震撼于汤臣栋学长的先进事迹之余,与我结对的朱振勤老师,结合研究生科研和生活实际,向我讲解如何将党性和研究生生涯有机结合起来,以及如何作科学。朱老师的话让我沉思,虽然我现在还未入党,但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中,我一定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十九大精神,争做先进党员。
  汤臣栋学长的事迹让我更加坚定了为生命科学奋斗一生的信念,也更加理解了鸟类保护工作的艰辛,增强了我将科研工作和奉献祖国相结合的勇气和信心。 
  活动结束之际,回忆崇明岛东滩蔚蓝的天空和浩瀚的“碧海”,我放下了最后一丝浮躁和迷茫,向着未来的研究生生活迈出了沉稳而又坚定的一步!也让我铭记十九大的教诲,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