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往来


杨同学、陈同学和章同学:

  你们好。转眼间又迎来了新的一年2013年。首先祝大家新年好!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对陈和章来说,这是我与你们的首次通信交流,所以就先对你们说说我的一般情况,或者说先作一下自我介绍。好像先前也没有对杨欢详细讲起过我的整体情况,这次就做个弥补。

  那天的关工委座谈会以及次日举行的学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大会对我的触动很大。我觉得,学校关工委的系列活动让我最感动的是人到老年还被学校器重,推到关工委思想工作第一线,与青年学生结对子,互学互帮、共同提高,这次又增加两位大一学生与我结对子,更让我觉得学校的信任,当然同时也感觉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

  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帮助学生解决一些思想和学习的实际问题使我们当老师的应尽义务,而且自己也经历大学生生活,对学校的生活、学习等方面较有经验,自认为可以对学生有所帮助,所以当初学校与我商量能否参加关工委工作,我没有犹豫,一口应允。我应聘参加关工委工作已有多年,已经与多位本科生或研究生结对,与杨欢结对子也有一年半了。期间,我努力将每一次与结对同学面对面的交流作为互相取长补短、互相给人生增加动力的机会,绝不以教师或教育者自居。包括杨欢在内的结对学生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思想收获或社会活动成果都会使我感动、为他们的成长而高兴;而学生们对我的每一次节日问候、健康提醒都是对我的小小付出的珍贵回报,是师生情谊的体现。总之,在与青年学生结对的过程中,青年们身上散发出的对国家和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和挚爱以及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善于思考、长于创新的新世纪思想风貌,时刻激励、鼓舞、鞭策着我,让我的退休生活变得更充实、更有活力、更有方向:

  就教学科研事业而言,退休后基本上只做一些配角性的工作。在教研组,现在能做的只是帮助教研室的老师在科研和教学上出出点子,帮助研究生把握一下做学问的思想和专业问题,甚至于经常帮他们共同设计实验和修改论文。在生科院,退休后一直担任我们学校主办的《生物学教学》杂志的“生物科学综述”和“生物学科技信息”两个栏目的编辑工作,每月共需要按时做好2.5万字左右的稿件,工作量比较大,有一定的压力。顺便说一句,你们如果在学习中对某个领域的每个知识专题有较深的体会或心得,可以写成综述文章向《生物学教学》投稿,我作为该栏目的编辑会帮你们修改并推荐发表。你们在科研或实验中形成的对某个专题或内容的知识性心得也可以做同样的处理。

  在生科院的工作之外,退休后关心得最多的是自己第三代的身心健康和知识成长问题。在小孙女刚出生的一两年,照顾她的事情显得并不太复杂,主要是温饱、防病、能在宝宝高兴的时候用儿歌逗逗乐,这些在阿姨的帮助下能比较容易地应付过去。近年,随着她的“学历”从幼儿预备班、小班、中班••••••不断提升,思想行为和知识教育问题渐渐凸显,我们不得不将育儿的主攻方向做了调整,我们两老不得不挺身而出,因为现在对她进行辅助教育不但需要有情感优势,还需有知识、外语和艺术等方面的优势。

  生物摄影和公园散步是我喜爱的对大自然的享受和健身活动。一年四季,只要有时间、天气好、身体许可,我就会穿上运动鞋,挎上摄影包,走进公园,进入那个属于我的美妙天地。我走小路,穿树林,爬石坡,溜湖边,趟草丛;我观绿景之鲜美,赏花儿之香艳,乐鸟儿之鸣唱,赞飞蜻之轻盈,叹鱼翔之优雅,惊虫儿之精美;我时而迈大步,时而跑小步,时而止步观察,时而弯腰细究;我用长镜头为鸟儿们留下靓影,用近摄镜给小虫虫们显示美丽细节、让花儿美丽的脸庞定格••••••在公园里,我所能感受到的只有大自然,只有大自然的美,我已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太陶醉了!

  自驾游是我结合生物摄影享受生活的又一途径。一般我会选择春夏或夏秋交接的时段出游,这些时段虫鸟花草比较丰富。出游地主要以游江、浙一带山区农村为主,出有目的在于呼吸新鲜空气、放松筋骨、拍摄虫草花鸟,在于享受生活,体验祖国美好的江、湖、山、林以及凝听大自然中的美妙的生命之歌。山区自然生态状况比上海好多了,环境美、空气鲜、虫草花鸟丰富。迄今为止,我在江浙山区拍的珍贵昆虫照已有几百张,收获颇丰。当然,最主要的收获是领略了祖国的河山的壮美,感受了江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祖国乡村的一草一木、滴水寸土以及其中孕育的生命让我爱不择手,流连忘返。

  在家里,我喜欢买菜、做菜,乐意吸尘、拖地板。然而上因特网、阅读报纸、观看电视新闻和军事节目、观赏沪剧等艺术表演是我在家的最主要的活动。我家订阅了《新民晚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上海科技报》、《老年报》、《文摘报》、《家庭医药》等报刊杂志,我的报刊阅读时间每天大约有2小时。中央台的《新闻联播》、《今日关注》、《环球视线》等栏目以及深圳卫视的《直播港澳台》、《军情直播间》、《防务新观察》和湖北卫视的你《长江新闻号》、《军情第一线》等节目基本每天必看或补看。因特网、报刊杂志以及电视节目使我能纵览天下,增长知识,识别真伪,辨别好恶。从中让我进一步感悟国家的发展,增强民族自豪感以及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在家里的这些活动也可以让我增加解读国际政治、军事和经济关系的能力,进一步认清国际上是谁在行使“丛林法则”、搞霸权、行扩张、发动侵略战争,国际关系的演变让我更加坚定了“发展是硬道理”以及国家强大是全国人民辛福生活的保障的思想认识。

  我喜欢戏剧,尤其是沪剧。除了上“逸夫舞台”剧场看戏外,电视播出的《雷雨》、《大雷雨》、《碧落黄泉》、《金绣娘》、《同龄人》、《罗汉钱》、《借黄糠》、《沙家浜》、《红灯记》等沪剧剧目我不会遗漏观赏。沪剧等文艺形式中的健康优秀的剧目不但可以提高艺术修养,更可以全面培养思想修养。例如,尽管已经看过若干次,最近再次观看了沪剧《金绣娘》还是感到很有收获。该剧展示的是新中国成立前一位男性著名画家和一位女性苏绣艺术家之间的恋爱悲剧,两人之间纯洁的爱情受到了不平等旧社会的摧残。剧本以两人高尚的艺术追求衬托了他们的爱情的高尚以及旧社会的丑恶。剧情有血有肉,十分饱满;唱词、唱腔设计很精美;演员都是功底很深的老演员,嗓子亮、唱功精。这些都让这台戏十分感人。

  从上面我的讲述你们不难看出,我退休以后除了时间和日程安排上有较多灵活性外,并没有觉得有更多空闲,更感觉不到退休会引发“失落”或“孤独”情绪。相反,退休以后的生活实践让我收获良多,让我越活越年轻!越老越快活!

  趁2013年新年之际跟你们谈谈心里话,与你们共勉。

  估计你们正值期末考试,时间上会比较紧张,所以大家不一定写回信,可以在假期中写,写短信。内容不限,可以写体会、议论、评论,也可以写计划、理想,可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写等等。另外,生活或学习上有什么要求、疑惑或困难也可以提出。除了使用e-mail外,你们也可以打电话直接与我交流。下学期开学后,我会到新校区办事,届时我将会告诉具体时间,安排与你们三人对面面交流。放假后回到家里,请你们代我向你们的长辈问好,祝他们健康、快乐!

   

朱振勤

2013年1月6日下午于家中

   

敬爱的朱老师:

  您好!我是章,很久不见了,您还好吗?感谢您对我的关心,下面我将把自己上个学期在学校的各方面表现做一个总结,希望您能据此对我有进一步的了解。

  时光飞逝,大一的第一个学期就这样结束了,我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寒假。回首这半年的点点滴滴,心中顿生了许多感慨。这半年中经历的每一天,都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印记,这些印记见证了我这样一个新生的成长。

  半年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帮助下,我顺利克服了从高中到大学转变的种种不适。学习上我态度还算端正,从未迟到或旷课,上课一直都认真听讲,课后作业也都在认真完成,但与高中时期相比,我学习的目标并不明确,学习动力也明显不足,完全没有了高中阶段的那股拼劲,比高中懒散了许多。对于以前较少接触的学科,如计算机和体育,我也没有投入充分的精力去学习,导致期末考试的成绩都不理想。

  活动方面,虽然我加入了不少社团,如爱鸟俱乐部和生自协,但我在其中表现得并不活跃,有很多内部活动我都没有去参加,也没有在学院组织的大型活动上表演过。我想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个性比较内敛,另一方面也与我没有什么出众的才艺加之不够自信有关。

  生活上,虽然这是我第一次独自走出家门来到这么大的城市,但由于我上中学的时候已经有了几年住读的经历,我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生活。虽然父母给的生活费并不多,但我仍然精打细算,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我们宿舍四人关系还算融洽,虽然性格迥异,但一学期下来,我们基本上都已了解并接纳了彼此,相信在接下去的几年里,我们的关系会更加和谐。

  综上所述,我的大学生活还存在诸多不足,我将利用好接下来的时间努力弥补改正,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章同学

2013年2月2日

   

章同学:

你好。

  你的邮件让我对你有了初步的认识,总体印象上看,你似乎是个本分、实在的好大学生,但活跃度和闯劲还嫌不足。一封短短的邮件肯定反映不了你的全部形象,我上面提到的印象不一定准确,不知你能对我的看法打几分?

  你在邮件中说到,你已经初步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能循规蹈矩地进行学习和课外活动,和同学相处也和谐,这些都很好,也令我感到高兴,因为这是你大学生阶段能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但与此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一员,在具备守纪、踏实、勤学的优良品质的基础上,你更需要进一步认识到思想上开放和活跃、实际行动上有闯劲、有冲动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你在邮件中似乎已经隐隐约约地提到了这一点,但尚无明确的认识,所以我还是对你做一提醒。

  我想,你与青少年时代的我一样,从小一定也有自己的梦想,渴望学好本领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从中求得个人的成功和快乐。那么,现在你已经进入了华东师范大学,而国家为你们这一代大学生提供大学这个巨型平台正是你们赖以充分汲取思想、素养、文化和知识,茁壮成长的大花园。这个大花园为其中的每一棵苗苗提供的环境、营养是均等的、公平的,具体苗苗成长的快慢和好坏主要决定于苗苗对有利条件的充分利用以及对不利因素的规避技巧。以往的实践表明,同一所大学培养的学生,其成才的程度有天壤之别。之所以会有如此结果,除了原有基础有好坏之别外,最根本的一点是在大学生学习期间的收获不同,而这又与思想要求高低、学习努力程度和奋斗技巧的不同有关。我在上面提及的闯劲和活跃度实际上是指思想上有高要求的前提下的对自己进步、成长的迫切追求的外在表现。

  那么,怎样才能充分利用大学这个育苗花园让自己充分成长呢?我的体会是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主动要求自己:

  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思想方向。做到身在校园眼观四方,关心国内外大事,关注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要把个人的进步和发展与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要求时刻联系起来思考,时刻想到我将来能为国为民做些什么,为此现在需要做些什么,做到不迷失人生方向,使每天的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例如,国内方面当前我们应当多多关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关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人大会议及其传达的精神;国际上应当多多关注日益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关系,认清世界霸权主义的本质,明了日本右倾思潮发展的危害,充分了解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的历史事实以及日本企图永久侵占钓鱼岛的罪恶企图,等等。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文体和党团活动等。

  要进行创造性的学习。要真正上好课,做到懂、通,熟,能举一反三;在上好课的基础上要千方百计地扩展知识视野,利用实验室多做科学试验,利用野外活动多做动植物考察,利用图书馆、资料室多阅读与课程有关的科技资料,尤其是最新的理论和方法学进展;在整个学习期间有意识地选择自己喜爱而国家也需要的生物学问题作为自己以后的努力方向。

  要养成强健的体魄。坚持锻炼身体,保证身心健康;注意营养,满足成长需要,不过分节约;要礼貌、和气待人,实行与人为善的品行,这可以养气修身。目的是获得事业的根本保证。

  “大学”,尤其当今中国的大学确实大得很,但“大学”的真正含义并不于此,而在于她是大学生树德、炼志、求知、学技的宝地。身在大学,就应当做个名副其实的“大学”生,才会使“大学”时代成为完善人生感悟、充实思想境界、掌握生活技巧、学习科学方法的一个承前启后的高级阶段。

  相信你一旦让自己步入新的视野,就会发现一切会变得生气勃勃,其乐无穷。至于时间不够的问题当然会随之突出,解决之道是科学安排。建议你读读著名科学家或历史人物的传记,从中可以得到很多如何走人生之路的启迪。今天就写这些供你参考,不当之处还望指正。

  顺便问一下,你老家在哪里?寒假回家了吗?家里父母还好吗?学习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吗?

  祝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朱振勤

2013年3月5日下午于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