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求职起航月”系列活动――求职经验交流沙龙(师范生专场)


    2011年11月11日晚,生命科学学院08、09级的同学们欢聚在第二教学楼202教室,参加师范生求职经验交流沙龙。本次活动作为“求职起航月”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由团学联学习部、生活部策划、承办,08级的同学们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本次活动很荣幸地邀请了已踏上生物教师工作岗位的年轻优秀教师代表:06级的吴飞学长和马黄如学姐,作为嘉宾出席。毕业班辅导员高良才老师也莅临现场。
    七点,本场沙龙正式开始。主持人简短的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题与到场嘉宾后,在场的同学们收到了来自远方的祝福――07级张良学长的视频以及与07级叶建芳学姐、冷大亮学长现场视频连线的惊喜。学长学姐们工作的近况与激励话语深深地感染、鼓舞了大家。视频交流结束后进入本场沙龙的第一轮比赛环节――拷贝不走样。游戏过程轻松愉快,场上场下气氛高涨,嘉宾们也热情参与其中。之后进行的是模拟面试环节。面试共进行了两轮,两队分别派出两位同学进行比赛,两位嘉宾老师作为面试官每轮对两位同学进行发问、打分并评论。面试过程中,嘉宾们凭借自己参加各种面试和踏上工作岗位后的种种经历,提出各种“苛刻”的问题考验参赛的同学们。而同学们也毫不怯场,随机应变,坦然作答。面试结束,嘉宾就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中肯的点评,为大家提出了个性化的建议。这个环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客观审视自己的机会,看清并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从而在未来的学习与教学实践中更好地保持优势,弥补劣势。吴飞学长更将自己宝贵的教学经验倾囊掏出,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本场沙龙的第三个环节针对是同学们求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简历。面对同一份简历两组同学分别进行讨论并指出其可改进之处。经过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大家找到了不少在简历制作中常见的易犯错误,这有助于大家在之后求职简历制作时,避免相似的错误,提高求职成功几率。嘉宾也就自己当时简历制作的经验,给在场的同学提了不少实用的建议。
    欢聚的时光转瞬即逝,最后的精彩也不容忽视。当屏幕上出现本场活动的神秘嘉宾――­07级张华妹、张文桃学姐们远隔千里发来的视频时,大家瞬时安静下来,屏息聆听学姐真挚的教诲。两位学姐简要介绍了自己最近的工作近况,并就找工作、备课、讲课等方面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引起了在场同学广泛的共鸣。
    灯光亮起,本次沙龙落下帷幕,屏幕上停留着温暖的结语“未来近在眼前,梦想并不遥远,时间虽然有限,祝福却很深、很重”。作为“求职起航月”系列活动之一的求职经验交流沙龙(师范生专场),在同学们满载的收获和生科学长学姐亲切的关怀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