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管顶端生长机制――《植物生理学》特约课程报告


 
作为我院本科生专业必修课《植物生理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11月12日,我们特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唐威华研究员在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218教室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作为生殖发育方面的专家,唐威华研究员主要研究的方向之一是花粉管生长机制,她以花粉管顶端生长机制为报告题目,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对受精生理的研究进展,首先从植物、微生物和动物都存在的极性生长为引子说明顶端生长的光谱型和重要性,然后从多个角度说明应用花粉粒萌发系统在研究极性生长研究方面的可行性和方便性。由此展开花粉如何在雌蕊柱头萌发,最后精子如何进入胚珠完成双受精的整个过程。唐老师深入浅出、融概念于故事和研究历史中,环环相扣,扣人心悬的讲课,对花粉粒细胞如何感受、传导和应答信号,以及目前研究发现的花粉管生长发育中的信号传导网络及分子调控机制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使在座的近70名师生对这个植物生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生理现象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并对唐老师精彩一课给予热烈鼓掌和好评。此外,唐老师不断对生理现象提出问题,又引导同学们设计、解决问题的讲课方式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后同学们对花粉管萌发的生理现象还提出了许多非常专业的问题,与唐威华研究员交流探讨,也让唐威华老师对我们的学生做出了非常高的评价。
 
作为《植物生理学》专业理论课程的一种改革方式,我们在努力提升自身专业功底的基础上,利用和上海市各个科研单位良好的合作关系,每次邀请一到两位专家为本科生开设讲座,介绍植物生理过程中的生理现象的本质及调控机制。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让本科生掌握该方面的知识和研究现状,更重要的是在本科阶段就提供许多与名家、大师接触的机会,通过专家的讲座端正本科生对科研工作的态度,提高对科学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