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杨仲南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11月26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杨仲南教授来我院植物学科交流访问。杨仲南教授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届学科评审组成员。曾获中科院植物生理与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美国得州农工大学植物病理学博士后,现任上海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2002年归国以来杨仲南教授一直从事花药及花粉发育功能基因组学及叶绿体系统生物学研究,现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项目、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以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近年来在植物学权威学术期刊Plant Physiology和Plant Journal上发表多篇论文。此次来访,杨教授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主要介绍了拟南芥花药发育过程中绒毡层程序性死亡、减数分裂和四分体形成、胼胝质降解和小孢子释放、花粉外壁形成、花药开裂等生物学过程及绒毡层发育与功能的关键调控基因DYT1TDF1AMS1MYB103MS1,这些基因与花粉形成密切相关,杨仲南教授还介绍了他的实验室在研究花药发育的功能及其基因调控网络等方面具有很高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讲解植物学专业知识的同时,杨教授也就自己开展科研工作的亲身经历,与广大师生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主要针对课题选择,科研工作的开展,文章写作及投稿技巧等方面介绍了宝贵经验。

      本次讲座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对杨仲南教授的研究充满了兴趣,讲座中杨教授对学生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均给予谦虚而又巧妙地回答引起了广大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之后,杨仲南教授在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科许玲教授、李小方和孙越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植物学科下属实验室,与各实验室的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杨教授对我校研究生们的勤奋好学,敢于思考的科研态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表示非常愿意在学术上与师生们开展交流合作。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达到了激发学生科研热情,交流科研经验,分享科研成果,促进学术共进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