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学商店“社区植物挂牌暨识别大赛”圆满成功


我院科学商店“社区植物挂牌暨识别大赛”圆满成功

 

 

 

523下午,作为我校科学商店参与科技周活动的活动之一,我院绿色生活部在普陀区石泉街道秋月枫舍小区开展了“社区植物挂牌暨植物识别大赛”活动,小区居民、居委领导、我院俞佩芳老师和7名大学生志愿者等8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我校有线电视台记者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

    当天下午,设在秋月枫舍中心绿地的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居民们热情高涨,原定五个参赛队因人数过多增加到了六个。每支队伍由10名左右居民组成,在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带领下,识别指定的10种常见植物和抽取的5中较难识别的植物。居民们对认植物兴趣浓厚,仅经过志愿者们此前的一次培训,就记住了大部分植物。比赛中三个队获得满分,又经过现场加试,最后评出了一等奖一个队,二等奖两个队,居委领导和大学生们将精美的盆栽和一些生活用品作为奖品发给了居民,每个获奖者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社区植物识别比赛结束后,获奖居民、石泉街道领导吴龙宝等和我校科学商店绿色生活服务部指导教师俞佩芳老师,以及到场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为秋月枫舍小区的植物挂上了一张张印刷精美、带有特征照片标牌。有线台记者对参与者们逐一进行了采访,大家均表示这类活动形式活泼,参与性强,对小区居民和大学生都起到了很好的锻炼作用。

  此次活动由我校科学商店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建立的“绿色生活服务部”和普陀区石泉街道共同主办,该部重点项目之一《石泉街道生态效益评估与宣传》项目组的沈倩诚、杨春辉和宋锦锦等全面负责了活动的筹划和组织工作。从去年12月起,经过多次实地调查,项目组成员掌握了石泉街道典型小区的绿化植物分布情况,并为秋月枫舍小区绘制了详细的绿化图。在此次活动前,志愿者们组织了一次社区认植物活动,向居民详细介绍了社区的各种植物,并为识别和挂牌活动作宣传,吸引了众多居民参加。此外,项目组在各社区服务点举办了植物养护知识宣传和室内养花咨询会等活动,在居民中普及科学知识,并为喜爱花草的居民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宋锦锦、苏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