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保护鸟类,共享蓝天


2014519日下午,上海市闵行区华坪小学校园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学商店的志愿者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科普课程来到小学生中间,大手拉小手,保护鸟类,共享蓝天。

活动原定于1330开始,二年级的小朋友提前10分钟入场,看到我们这些新来的“小老师”和会场周围事先准备好的展板,小朋友们显得格外兴奋。

大二本科生孟枚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在简略介绍完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流程后,志愿者们就与小朋友们展开了互动科普宣传活动。首先讲解了16种上海市常见鸟类,然后与小朋友一起开展了“我爱鸟名”和“识鸟拼图”游戏,之后观看了有关防霾减霾和保护鸟类的视频,视频观看完后,几位小朋友主动举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最后在主持人的号召下,小朋友为了表达自己爱护鸟类、保护环境的决心,纷纷来到讲台上在我们“爱护鸟类,共享蓝天,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在问答互动环节,志愿者问题刚一提出,一双双小手就纷纷举起。被邀请答题的小朋友,每位都声音洪亮,信心满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虽然很疲惫,但一想到孩子们在活动当中露出了阳光灿烂般的笑容,大家都感到特别值得。在实践中锻炼,在服务中成长,在科普活动中学以致用,这就是我们科学商店人的最初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