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享蓝天,绿色生活”


2014年5月21日下午1点,华东师范大学科学商店绿色生活服务部“爱鸟周”系列活动在闵行区江川街道的红园拉开序幕。活动以“同享蓝天,绿色生活”为主题,让科普走进社区、把知识融入生活。
绿色生活服务部十四个项目组根据自己的课题精心策划了主题活动:社区的阿姨们纷纷询问“上海市常见剩菜的保存方法研究”; “低碳消费、时尚生活”吸引了平时注重环保节能的参观者的目光;“上海市居民水果保鲜误区调查”让在场各位眼前一亮;尤其是“不同方式烹饪后的鸡蛋的营养成分调查”项目组, “鸡蛋彩绘”活动吸引来了大朋友和小朋友的热情参与,边游戏边听志愿者关于鸡蛋营养成分的讲解;“一站到底”科学知识竞答穿插在整场活动中,还有雾霾知识科普宣传和上海常见鸟类宣讲,爱护鸟儿签名展示,也吸引了很多居民的注意,大家纷纷表示,鸟类是我们的朋友,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一定会爱护鸟类,与鸟类共享一片蓝天。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多小时,现场展板形式多种多样,知识的严谨性和科普的趣味性巧妙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居民们的参与积极性。使更多居民了解生活中的科学知识,并运用在实际生活当中,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科学素养。
高校科学商店作为科学与社会、大学与社区的纽带,在人才培养和知识传播两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华东师大科学商店作为上海市科学商店的总店,通过搭建科学商店实体门店,促进学校师生植根社区、进驻楼宇,开展科学研究与科技普及工作,培养较强的技术创新与技术应用能力的大学生。同时依靠大学学生和教师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丰富社区科学文化生活,解决当地居民的科学问题,增强社区居民的科学意识和科学文化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