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为伴、丰富生活——生命科学学院科学商店赴江川街道举办爱鸟周科普活动


 
  曾有人言:“认识了鸟类,就有了一张通向大自然剧院的终身门票。”翱翔于蓝天的鸟儿是人类探索自然所得的“馈赠”,是观察自然生动的切入点,更是生态得以平衡的重要一环。护鸟,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爱鸟,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感叹。
 
(图片来源于网络)
 
  “爱鸟周”由此而来,并确定在每年的4月至5月初的任何一周为“爱鸟周”,期间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和保护鸟类的活动。华东师范大学科学商店绿色生活服务部(生命科学学院科学商店)依托与江川街道的合作,自2008年以来,一直积极参与爱鸟周的科普活动。
 
2012年 
2016年 
 
“整整十年,2018,我们依然在路上……”
 
  2018年5月19日9:00,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渐渐停下,“花鸟为伴,丰富生活”爱鸟周活动正式在红园拉开了序幕。
 
 
 
  活动现场,干事们主要就“爱鸟”主题开展了“识别鸟的栖息地”及“听声识鸟”小游戏。在“识别鸟的栖息地”中,负责同学借助与鸟类相关的app及纸质彩图,图文并茂地向居民介绍了上海常见鸟类的习性及栖息的环境等,并由此设置了“匹配栖息地”环节,希望居民们通过了解鸟儿的习性来探究它们的栖息地是怎样的,引起对其生存环境的注意。
 
 
 
 
  这略有挑战性的游戏着实难倒了许多居民。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疑问时也会向负责同学询问,都得到了相应的解答。但其中也不乏有“大神级”人物,正确率达到了90%!同学们都忍不住为他鼓鼓掌~更有一位居民来进行了二次挑战。居民的热情也感染了工作人员。
 
 
  在“听声识鸟”的活动中,负责同学首先会播放不同鸟的叫声,居民可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叫声站队,由负责同学对此种鸟类进行进一步的详细介绍。悦耳的鸟叫声着实吸引了许多居民来参加活动呢!
 
 
 
  此次活动还为居民提供了测血压的服务,旨在提高居民们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了解。干事们根据不同的血压状况给予了不同的建议,在后排队的居民们也积极参与了健康生活的讨论中,气氛十分热烈!
 
 
 
  此外,其他的相关科普知识则是由展板的形式展出。居民们通过阅读,与同学交流,也了解到了不少信息呢~
 
 
  下下停停的小雨没有阻挡住居民们的热情。他们的笑容、感谢、称赞是我们一直前行的动力,他们的建议、祝福是我们进步的基石。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还碰巧遇到了一位华师大的校友,她闪烁的眼神中尽是对科学商店越办越好的期望。
 
 
 
 
【老少交流,是一种有言的感动,是一种无声的传承。】
 
  本次活动一直持续到10:30,居民们才陆陆续续地离开。活动中,背景音乐还放着陈奕迅的《十年》。当时小编还与同学开玩笑:“为什么要放这么悲伤的歌啊?”
实则不然,这就是属于科商的十年。整整十年,科学商店绿色生活服务部一直都在科普的路上,继续着另一种不同的传承。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十年之后,我们还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