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专业双创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举行


      2020年10月5日,生物专业双创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在线上举行。交流会由何祝清老师主持,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老师,以及17级具有丰富科创经验的徐悦与管媛媛学姐,以及胡芳超学长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120多名生科学子参加。

      首先,江老师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和生命科学竞赛的情况,并为大家讲解了往年的优秀案例。江老师强调道,进实验室就是科研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鼓励大家进实验室做项目,积极参加竞赛。之后,江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选择合适的导师,如何寻找合适的课题。

      随后,何祝清老师详细地为大家演示了如何进行网上申报项目,项目的申请书要如何写,并提醒大家项目申报的截止时间。

      第三个环节是学长学姐们的分享环节。徐悦学姐从自身的科研经历与科研感想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首先讲述了自己大一在杜冰老师实验室的经历,并对自己的的经历进行了反思总结。她说道,由于未接受相关基础课程学习,实验后很少查找相关资料等原因,自己这一年收获并不丰富。在之后的两个实验室经历中,她总结经验,积极向师兄师姐与老师请教,大量阅读相关中英文文献,最终在实验室收获了许多。最后,她告诉同学们科研的四个关键词:积极,勤奋,把握机会,多思考。

      第二位分享的是胡芳超学长。他首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进实验室每天平均要花多少时间,实验室要干些什么,在他的讲解中,同学们也渐渐明了。在讲解的最后,他也给了大家三个建议:早进实验室,和师兄师姐学习时做好笔记,多和师兄师姐交流。他勉励大家在科研中发现乐趣。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管媛媛学姐。首先,她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进课题组做实验?导师为什么要收你来做试验?师兄师姐为什么要带你来做试验?这引导着同学们去思考。之后她详细地介绍了如何选择导师。她提到,在进入实验室后,她变得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打击。她强调,同学们要想清楚自己的定位,你想要付出什么,又想得到什么。

      在这之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一位同学问道,进入老师的课题组和自己立项做课题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何祝清老师耐心地讲解了其中的关系。之后同学们的提问,何祝清老师也一一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最后,江老师总结了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他强调道,生命科学是一个费时费力费钱的研究,不要为了某一个目的进实验室,要正确对待科创,鼓励大家进实验室,在科研中提高自己,珍惜进实验室的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学长学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