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 赵允:Hedgehog信号通路的机制和功能研究


报告题目:Hedgehog信号通路的机制和功能研究

报告人:赵允 中国科学院

主持人:罗剑 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0日下午14:30(周六下午)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副主任(副所长),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主任,中科院特聘骨干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教授。近年来在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在Nature,Dev Cell,PNAS,Nat Commun和PLoS Biol等学术期刊发表近80篇研究论文。


报告内容:

Hh信号通路是进化上最为保守的信号通路之一,在机体发育、细胞增殖、细胞分化,干细胞干性维持,组织器官稳态维持等生物学过程中发挥功能。在机体中,其活性异常将会导致包括出生缺陷以及肿瘤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发生。Hh信号通路包含一系列蛋白,但最为核心的是两个膜蛋白(Ptc及Smo),三个转录因子(Gli1/2/3),其活性受到多种调控。虽然Hh信号通路的机制及生物学功能已经有若干年的研究,但仍有很多未明之处。研究发现,在肝脏中Hh通路转录因子Gli1与肝干/祖细胞标志物共定位;慢性肝损伤可引起Gli1+细胞数目增加;细胞谱系示踪显示Gli1+细胞在肝损伤修复中可向胆管细胞分化和肝细胞转分化;EpCAM+/Gli1+细胞可在体外培养形成功能性肝类器官,可快速增殖传代,具有肝细胞的分子功能;结果表明Gli1+亚群细胞可在肝慢性损伤修复中发挥重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