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生态与微观科学的碰撞——记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


      9月18日,在生科院159室进行了本学期学术沙龙第二次活动,活动由院工会副主席、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罗剑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沙龙邀请的两位主讲博士后分别是李贲博士,合作导师是王天厚教授,以及童璐博士,合作导师是李晓涛教授。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由浅入深的诠释了各自所做的研究。

      李贲博士学术报告的题目为《上海市典型人类活动在栖息地与景观尺度对两栖类的影响》。他在报告中指出,人类活动已成为引起两栖类生物多样性下降的重要原因。他以上海市为研究地点,着重探讨上海城市化进程与集约化农业开发引起的栖息地与景观结构改变对两栖类分布、种群健康水平以及栖息地利用模式的影响,相关研究表明增加繁殖栖息地类型以及提升景观异质性有利于缓解人类活动对上海两栖类的不利影响。

      童璐博士学术报告的题目为《蛋白酶体激活因子REGγ在肺腺癌转移中的作用与机制》。童博士的研究结果证明了REGγ对Smad7的泛素-ATP非依赖的蛋白质降解,是TGFβ-Smad信号通路对EMT以及肺癌转移调控的新的分子机制,使REGγ可以作为诊断和治疗肺癌转移的新的药物靶点。

      此次活动是今年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开办的第二次,将一个活动持续有质量的进行下去,靠的是全院教职工特别是全体青年教师的支持。祝愿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越办越好,越办越成功,为学院教师切实创造更多科研上、学术上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