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发现并命名蝙蝠新物种――北京宽耳蝠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张树义教授与他的博士研究生张劲硕、韩乃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最近在国际兽类学研究权威杂志Journal of Mammalogy发表文章,报道一个新发现的蝙蝠物种,并将该物种命名为北京宽耳蝠(Barbastella beijingensis)。
    宽耳蝠是翼手目蝙蝠科中一个很小的属,以往只有2个种,即欧洲宽耳蝠和亚洲宽耳蝠。张树义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CytbND1基因的比较,发现分布在北京郊区的宽耳蝠与另两种宽耳蝠都达到了不同种的水平。形态学研究发现:北京的宽耳蝠比另外两种宽耳蝠体型大;耳朵外缘的耳突呈拱形突起,而欧洲宽耳蝠耳突呈纽扣状,亚洲宽耳蝠没有耳突;牙齿方面,北京的宽耳蝠上齿列的第二前臼齿几乎与其第一臼齿等大、甚至稍宽,比欧洲和亚洲宽耳蝠的第二前臼齿要大且强壮。回声定位叫声方面,北京的宽耳蝠的超声波主频比其他两种略低。
    据初步统计,中国人迄今为止命名并得到国际承认的哺乳动物只有十余种,而其中部分种类目前还存在争议。在发现和命名北京宽耳蝠之前,在全世界被发现的1100多种蝙蝠中,还没有中国人命名的种类(中国学者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曾经命名过一种蝙蝠,但后来被证实是同物异名)。
    张树义带领的研究团队近十年来致力于蝙蝠的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考察了蝙蝠的种类和分布。迄今为止,他们仅在北京房山区的洞穴和隧道内发现北京宽耳蝠,有北京宽耳蝠分布的洞穴数量不多,即便有通常也只是一群,而每一群只有三五只。因此,他们估计北京宽耳蝠的数量十分稀少。他们建议北京市政府能为北京宽耳蝠成立一个保护区,将有该物种分布的洞穴保护起来。

i1545-1542-88-6-139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