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去年完成鉴定任务161项


本报讯 为加强野生动植物种进出口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受国家林业局、国家濒管办委托,1998年4月在我校成立了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鉴定中心挂靠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专家组成员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专家为主,同时也汇集了上海各科研院所相关专家,中心由我校负责中心的运转和技术协调。鉴定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为国家海关、工商、公安和野生动植物行政执法等部门提供了大量的鉴定服务,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的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和野生动物保护做出了技术支持,维护了国家利益,为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和野生动物保护做出了贡献。中心完成的鉴定任务数量逐年递增,据统计,去年一年就完成了鉴定任务161项。
1月24日上午,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2004年度总结会在我校逸夫楼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心主任王小明、上海市林业局副局长沈兰全、浦东新区副区长张恩迪等领导及来自我校、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上海海关,以及我校和复旦大学、上海科技馆、上海动物园的部分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回顾了过去的一年鉴定中心取得的成绩,并就鉴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定位作了探讨。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鉴定专家和教授围绕物种鉴定技术的改进、鉴定中心的组织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物种鉴定的有效程序等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和改进措施。
据悉,目前受国家认可的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仅有设在我校和东北林业大学的两家。设在我校的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目前正在努力提升为“华东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中心将在野生动植物鉴定服务、宣传教育、技术培训,信息交流等方面成为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濒管办的技术支撑单位,更好地服务于我国野生动植物进出口和濒危物种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