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辰山植物园严岳鸿研究员应邀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应我院朱瑞良教授的邀请,20199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严岳鸿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学院534报告厅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蕨类植物系统基因组学:系统树的构建及其适应性进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朱瑞良教授主持,植物学科师生到场学习。

严岳鸿研究员的报告围绕蕨类植物系统基因组学展开。报告人首先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介绍了他是如何从传统分类学转型到分子系统学的研究当中。之后,严博士系统地介绍了如何选择基因、系统树构建的理论与方法,并结合蕨类植物的研究介绍了他的课题组以高通量测序为基础,利用大规模直系同源基因构建蕨类植物系统发育结构,并以此为基础,对蕨类植物演化过程中的网状进化问题、多倍化问题和适应性进化问题进行探讨。他还提到,系统学的研究难点之一在于样本的收集,并举例说明获取国内外研究材料的艰辛。

报告后,师生踊跃提问,严岳鸿研究员耐心逐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活动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给我院师生的学习和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和灵感。

严岳鸿博士,现任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蕨类植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获博士学位。中国植物学会蕨类植物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系统与进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花卉协会蕨类植物分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蕨类植物保育委员会副主任,《生物多样性》编委、《Frontier in Plant Science》杂志编委,IUCN物种保存委员会中国专家组成员。现主要研究蕨类植物分类与系统进化,自然杂交与网状进化,2017年在《生物多样性》期刊组织“自然杂交与生物多样性专辑”,2018年首次利用大规模转录组测序重构世界蕨类植物系统发育关系。在科学通报、生物多样性、植物学报、Giga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Phytotax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主编《中国蕨类植物多样性与地理分布》、《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蕨类植物》、《海南蕨类植物》等专著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