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时代 共筑创新创业梦想——生命科学学院“互联网+”动员会暨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2018年4月19日下午,“互联网+”动员会暨交流分享会在生命科学学院371会议室顺利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华老师、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刘侃老师、院团委书记李初旭老师出席,经管书院丛天华、生命科学学院于袁欢同学分享了参赛经验和技巧,我院二十余支预报名项目负责人共同参与。会议由李初旭老师主持。
 
 
 
 
 
李初旭老师主持
 
  第一位上台分享的是来自经管书院的丛天华同学,主要围绕“选题”、“组队”、“计划书撰写”三方面。选题方面要做到有技术专利支撑,具备宏观市场分析,必要的时候还要做细分市场,以垂直深入挖掘用户痛点。组队方面,一支完整的“互联网+”创业团队,需要的不仅仅是发明专利的拥有者,还需要有热情并且能够一起开脑洞的队友,以及学过市场营销、管理学等课程,学过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等课程的队友。计划书撰写方面,一份完整的计划书应该包括:执行摘要、产品概述、市场分析、公司战略、营销策略、经营管理、创业团队、融资分析、财务分析、风险与机遇等多个方面。最后丛天华同学结合个人参与答辩的经历,给各位同学提出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例如“答辩时要用简洁易懂的话语对产品进行描述,同时要突出产品核心技术的独创性,也要有创业的自信与激情”等。同学们听了之后,表示很赞同,也开始思考组队的实际情况以及即将参赛的规划。
 
 
丛天华同学分享
 
  第二位上台分享的是生命科学学院于袁欢同学,结合去年参加“互联网+”创业大赛筹备和获奖的经历,给大家讲述了“上海米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成立创办。于袁欢向同学们展示了米唐团队去年答辩的PPT以及项目计划书,从“为什么?——市场分析”、“是什么?——产品介绍”、“怎么做?——战略管理”、“谁来做?——创业团队”以及“财务与融资”五大方面介绍。上海米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糖尿病”诊疗领域的生物技术公司,成功推出米唐1号(新型远红光调控降血糖药物)和米唐2号糖尿病智能诊疗系统。看着报告中详细的数据分析和文字介绍,同学们的创业热情也随着落地,化为一股实际的动力,像这样严谨科学的报告,相信几个月后各个参赛队伍也一样可以撰写出来。
 
 
 
于袁欢同学分享
 
接着是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的刘侃老师,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政策和流程。首先要明确“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目的,不是让所有学生都创业,是让所有同学用创业的思想和创业教育获得创业的意识、精神和创业能力。当一个社会的创业者所占的比例越多,这个社会前进的动力就会越足。对比往届的获奖情况,今年我们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对比赛道组别的变化,如增加就业型创业组,增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我们要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接着,刘侃老师介绍了“互联网+”项目的评判标准,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侧重点有所不同,无一例外都要围绕“创新性”、“商业性”、“带动就业”、“团队情况”展开。“互联网+”作为最全面的锻炼平台,比赛只是过程,不是结果。让创业团队,真正抱着把相关的创业计划,创业实践实际去走的念头,把整个比赛视为面对不同投资方不同阶段的投资路演,对于比赛的效果、结果会更好。刘老师的分享十分精彩,让每位同学的创意从对学业的脚踏实地开始,创新从对专业的执着实践开始,创业从对自己的朴实规划开始吧。
 
 
 
刘侃老师分享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华老师向大家强调了学校、学院对此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视和支持。在场同学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怀,对于参加创业大赛又多了一份信心。祝愿所有参赛队伍在即将到来的2018“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师生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