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071000

(生命科学学院)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能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德、智、体全面发展,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勇于追求真理,愿意献身于科学和教育事业的高级专业人才。具有系统的生物学知识和扎实的生物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掌握生物学专业的研究方法和国内外研究动态。能够熟练运用本专业知识和技术进行相关课题的设计、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毕业后能独立从事生物学领域的理论和应用性研究以及相关的教学工作。

二、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以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用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实践、文献阅读与专题讨论以及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注意因材施教,注重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培养。学习年限为三年,最长不超过五年。

三、主要学科方向

1.       植物学

2.       动物学

3.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4.       生理学

5.       神经生物学

6.       生态学

四、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1.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必修课和学位选修课。学位公共课包括政治理论、外国语等公共必修和公共选修课程。学位必修课和学位选修课为面向本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和结合研究方向的专业选修课程。

课程考核分考试和考查。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考查成绩按等级制计分。

跨专业入学(原则上本科专业与硕士专业跨一级学科可认定为跨专业)和以同等学历入学的研究生,由导师根据学生本科课程成绩和现专业要求决定是否补修本专业相关的23门课程,补修课程学分另计,不能替代规定的学分。

本专业应修总学分至少为30分,且分项学分不低于以下要求,方可进入毕业论文答辩程序。其中学位公共课的政治理论课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自然辩证法概论》(研究生指定选修,1学分);公共外国语为4学分;《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自主学习,网上考核,不计算学分。学位基础课(必修)为4学分;学位专业课(必修)至少应修满11学分。学位专业课(选修)为8学分。

2.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中英文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任课教师

学位公共课

7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第一学期

 

自然辩证法概论

The Outline of Dialectics of Nature

1

第一学期

 

外国语

Foreign Language

4

第一学年

 

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

Discipline and Ethics in Academic Research

/

/

/

学位基础课(必修)

4学分)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

Progress in life science research

4

第一学年

李晓涛等

学位专业课(必修)

(至少11学分)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与原理Biochemical and molecular biology techniques and principles

3

第一学期

翁杰敏等

细胞与免疫学研究方法与原理

Cells and immunological technology and principle

3

第一学期

钱旻等

组学与生物信息学技术与原理(生物信息学专业必修)

Genomics and bioinformatics technique and principle

3

第二学期

石铁流等

生物信息学(生物信息学专业必修)

Bioinformatics

3

第二学期

石铁流等

生物材料学(生物材料学专业必修)

Biomaterials

3

第一学年

程义云等

纳米医学

Nanomedicine

3

第一学年

程义云等

纳米材料学

Nanomaterials

3

第一学年

张强

形态观察技术与原理

Morphological observation on the technique and principle

3

第二学期

赵云龙等

细胞信号转导

Cell signaling transduction

3

第一学年

江文正等

实验动物学

Laboratory Animal Science

3

第二学期

李大力等

植物学研究方法

Methods for plant sciences

3

第一学年

许玲等

植物学研究进展

Advances in Botanical Research

3

第一学年

许玲等

动物学研究理论与方法

Methodology for zoology research

3

第一学期

李二超

水生生物学总论

Principles of Hydrobiology

3

第一学期

姜晓东

神经生物学

Neurobiology

3

第一学期

张季平等

神经科学研究方法

Method for neuroscience

3

第一学年

林龙年等

高级生态学

Advanced ecology

3

 

邹春静

种群生态学

Population ecology

3

 

王正寰

跨学科课程

3

 

各位导师

学位选修课

8学分)

研究方向选修课

3

第一学年

各位导师

科学研究与技能训练

Training for skills and abilities of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5

第一、二、三学年

各位导师

 

五、科研成果要求

硕士研究生须达到以下要求,并得到导师同意后方可进入论文答辩程序。

1. 积极参加学术讨论或聆听学术报告,参加院级学术报告的次数每学年不少于相关学科该学年总次数的60%(由学院研究生教务统计)。

2. 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科研成果须满足下列基本条件之一:

1)研究生在研究生院规定的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刊物至少发表(含正式录用)1篇研究性学术论文(不含综述性论文),研究生必须为所发表学术论文的第一作者;若该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时,第一作者必须为该研究生的导师;通讯作者必须为该研究生的导师,同时第一完成单位必须为华东师范大学。

2)研究生在学期间参与专利申请,在满足以下条件时,每一项专利可等同于1篇国内核心期刊研究性论文:必须为发明专利,并已获得专利申请号;第一完成单位为华东师范大学;该生在专利中的排名为学生中第1位,且学生的总排名为前3

3)硕士研究生发表SCI(包括SCIE)或EI论文,则采用以下方法计算:

a. 硕士研究生在SCI(包括SCIE)或EI上发表论文,在作者分值的基础上乘以2.0

b. 作者排名分值如下:第一作者为1,第二作者为0.5,第三作者为0.33,第四作者为0.25,第五作者及以后均不记。

c. 若硕士研究生所发表的上述期刊论文在乘以相应的系数后,其总和超过1(含1),就可以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此累计只限于SCIESCIEI期刊论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不属此计算范围。

d. 以上所提到的SCISCIEEI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必须为华东师范大学。

4)为保证高质量论文,当硕士研究生在毕业时如果科研成果未达到上述量化指标的,导师可以决定硕士研究生是否参与学位论文答辩,但导师需要写一份研究生科研情况说明材料。

3. 生物信息学方向按以下标准执行:

本人为第一作者(含并列第一),华东师范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通讯作者为研究生的导师,在影响因子IF ≥3.0SCI(包括SCIE)期刊(不含增刊、副刊)上发表(或在线发表)1篇学术论文。

 

六、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须在第四学期初参加学院组织的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办法参照“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进行(包括研究生开题报告),考核合格者可继续攻读学位。考核不合格者经过生命科学学位评定分委会举行有本人和导师参加主诉的学术考核听证和答辩,分委会将提出淘汰与否的建议并上报核准。

七、学位论文要求

论文选题前必须作好拟选题研究项目的学术背景调查,通过文献资料检索,以保证将进行展开研究工作的前瞻性、创新性和科学性。通过中期考核者进行开题报告会,参加开题报告的硕士生必须递交撰写完整的论文研究的计划书(含选题的目的意义和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计划和研究的计划进度、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前期工作的准备或基础,参考文献资料等),论文开题报告须根据“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审核标准”由学科教研组审议通过。硕士生在开展论文研究工作和论文撰写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或导师组成员报告研究进度,探讨和解决可能存在或出现的问题,直至学位论文的定稿。论文答辩前应首先通过学院组织的“双盲”评阅,通过者方可进行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