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竞赛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10日下午1点,生命科学竞赛经验分享会在实验b楼403举行。交流会由何祝清老师主持,邀请到2018级菁英班的张颖学姐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

张颖学姐参与了去年的生命科学竞赛,并获得了上海赛区特等奖,入围国赛。她首先进行了简要的自我介绍,之后她重点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为同学们梳理了今年生命科学竞赛的参赛时间线,之后从实验设计与研究综述上传开始讲解,她强调研究综述要聚焦于近五年的文献,并且要多引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的英文文献,要注意实验设计与研究综述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沿着竞赛的时间线,学姐详细讲解了参赛缴费,实验记录上传,竞赛论文与研究心得上传,并就细节问题进行说明。她强调要注意时间节点,留足时间上传材料,不要等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再上传;要注意字数限制,不要超过最低字数,以免扣分;要注意不要泄露参赛者,指导教师,学校等信息,以免因为信息泄露而零分。她勉励同学们,大三是参加科研的最好时机,不要因为之前没有参加而感到担忧,只要好好努力,一定能有好的收获。

之后何祝清老师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了生命科学竞赛的注意事项。他指出一定要及时上传材料,材料上传一定要完整,实验记录是竞赛的重点之一,占据了百分之五十的分,以及一定不要信息泄露。

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同学向张颖学姐详细询问实验记录上传的问题,张颖学姐耐心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说可以将实验记录整理好,分小单元进行上传,而不必做完实验立即上传。还有同学询问信息泄露的问题,何老师指出在上传的任何材料中都不要出现信息泄露,即使是参考文献中也不要出现。

本次生命科学竞赛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同学们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