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博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的通知


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博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各位博士研究生: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保证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预答辩工作实施办法》(详见附件),我校所有申请博士学位的研究生须进行论文预答辩,具体通知如下:

一、预答辩实施对象

凡在我校申请博士学位者均须进行论文预答辩(含港澳台博士研究生、留学博士研究生)。

另外,凡盲审结果有异议或未通过、盲审通过但答辩未通过、盲审与答辩通过,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或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讨论未通过的博士研究生均需参加预答辩。

二、预答辩程序

论文预答辩在各培养单位进行,主要程序如下:

(一)预答辩申请。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初稿,提交导师评阅通过后,提出预答辩申请并在网上填写。

(二)提交预答辩材料。博士研究生在预答辩前10天提交学位论文初稿、开题报告等材料给预答辩小组成员评阅。

(三)进行论文预答辩

1.博士研究生介绍论文内容并重点阐述论文的创新性、关键性结论等;

2.导师全面介绍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情况;

3.预答辩小组成员对学位论文初稿提出问题,根据论文的创新性、学术水平、工作量、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的立论依据、研究成果、关键性结论等做出评价,并给出详细的论文修改或者完善的意见;同时得出预答辩结论。

4.预答辩结论为三类: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预答辩结论为基本合格者,经导师同意后可以进行科研成果审核。

(四)打印预答辩意见书。研究生秘书审核预答辩结论后,博士研究生登录系统打印预答辩意见书2份,1份交研究生秘书存档,另1份由研究生秘书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存档。

三、网上操作流程

博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网上申请在学位申请系统中进行。根据系统限定,预毕业信息核对完成、中期考核通过后的博士研究生信息才被推送至进入学位申请系统。进入学位申请系统后,需进行以下操作:

(一)提交“核对个人信息”

(二)填写课程成绩

成绩填写与提交的网上操作流程详见附件,成绩提交完毕后,请告知研究生秘书进行审核,研究生秘书审核通过后,由培养办审核,2次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申请论文预答辩环节。

(三)预答辩申请与结果录入

博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网上操作流程详见附件。

四、特殊情况说明

第一次预答辩未通过、盲审结果有异议或未通过、盲审通过但答辩未通过、盲审与答辩通过,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或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讨论未通过的博士研究生在进行第二次预答辩之前,请与本单位研究生秘书联系。

五、预答辩时间安排

各培养单位可随时组织论文预答辩,但拟在201712申请学位的博士研究生须于2017930日前完成预答辩。

学位论文预答辩是切实检查博士学位论文工作、保证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请各位博士研究生高度重视预答辩工作,工作过程如有任何疑问和困难,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联 系 人:崔光秀

联系电话:54345009

E-mailgxcui@yjsy.ecnu.edu.cn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