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与中外教育——饶毅、江晓原对话


 

饶毅,著名科学家、北大教授,不仅坚持一线科研和教学,而且长期参与中国科研体制改革。他敢说真话,成为中国科学界的“科学侠”。被称为“忧国忧民的科学大家,光明磊落的正人君子”。

江晓原,虽本职工作是科学史家,但兴趣广泛,对诸多科学文化现象有深入研究,在各类媒体上广有文章发表。饶、江两人关于科学、科学家、中外教育、反科学主义等诸多话题都有不同见解,观点甚至针锋相对。

 

2014年上海书展文化讲坛上,两位嘉宾将就科学、文化、教育等话题展开公开的思辨式对话,将涉及学术研究的目的、科学体制的弊端和改革、中美小学和大学教育的差异、转基因技术等内容,值得期待。

■活动名称:科学文化与中外教育

■主办单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上海市出版协会 上海图书馆

■活动时间:2014816 上午9:30-11:30(上海书展期间)

■活动地点:上海图书馆4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 饶毅  江晓原

 

主讲人简介:

饶毅,神经生物学家,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曾任美国西北大学Elsa Swanson讲席教授、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神经科学杂志》、《发育生物学》等多个国际学术杂志编委。1996年起兼中国科学院研究员,1999年协助推动建立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2002年合作建立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2004年至2009年兼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20079月全职回国。1996年起发表科学文化、科学史和科技政策方面的文章。曾任《21世纪》、《科学文化评论》、《科技中国》等文化杂志编委。2012年起任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首任所长。

 

江晓原,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物理专业,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获得中国第一个天文学史专业博士学位。曾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工作15年, 1999年调入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第一个科学史系。现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会员,国际东亚科技医学史学会(ISHEASTM)会员,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天文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性学会理事,上海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上海性教育协会理事,《自然科学史研究》、《中国科技史料》等国家级学术刊物常务编委、编委。已在海内外出版各类书籍60余种,包括《天学真原》等专著,《江晓原自选集》等文集,《性感:一种文化解释》等文化史著作,《剑桥插图天文学史》等译著,主编《我们的科学文化》等系列丛刊。

 

讲座凭票入场,免费取票方式:

 

1)直接到场,工作人员将在上海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门口发放门票。

2)团体及更多取票方式见 http://www.douban.com/event/2227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