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治疗引领新风潮——记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10月16日,在生命科学学院159教室如期举行了本学期第五次学术沙龙,会议由院工会副主席、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罗剑教授主持。本次邀请到在细胞治疗研究方向有着优秀工作的两位博士后,分别为张娜博士和吕方博士。

      张娜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实体瘤的CART设计方案》,她向大家阐述了实体瘤与血液瘤在CART细胞治疗中的差异并探究其深层原因,分享了临床治疗案例。她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针对前列腺癌PSMA靶点的CART的改善和优化,并以前列腺癌PSMA-CART为模型,探究和设计促进CART在实体瘤模型中浸润和强效杀伤功能的新型CART,以期改善CART在实体瘤中疗效不佳的现状。

      吕方博士的报告题为《利用小分子诱导增强型软骨分化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骨关节炎的研究》主要致力于解决目前干细胞在骨关节炎治疗方面存在软骨分化效率不高、对不同患者治疗效果差异较大的问题。吕博士前期的研究工作中筛选到小分子化合物312N,该小分子能诱导hUCMSCs形成增强型干细胞,提高软骨分化的效率,进而增强治疗骨关节炎的效果,后续将深入研究312N诱导hUCMSCs形成增强型干细胞的分子机制,为临床骨关节炎的治疗提供基础理论依据。

      到目前为止,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年度已成功举办五场,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以来,青年教师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拓展学术空间和研究思路。学术沙龙活动为大家带来各自研究领域最新前沿的现状,无论是报告人还是参与活动的青年教师都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