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励志职场生涯 分享逐梦历程——“跨界”校友王德宏专访


 
  又是一年六月,又是一年毕业季。我们迎来了学校和学院毕业典礼的同时,也迎来了阔别母校多年的杰出校友受邀返校,与我们交流和分享。
  6月14日中午,我院87级本科校友,曾任上海张江集团党委书记、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现任民生保险通惠康养游股份公司总裁王德宏先生受邀参加我院精英校友面对面专访活动,分享其丰富多样的职业生涯经历,并解答众多学生代表的职业选择困惑。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联谊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院校友联谊会秘书长徐敏华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科钱旻教授、王昕研究员、叶海峰研究员、植物学科许玲教授、学院校友联谊会副秘书长王洋及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交流伊始,与会师生对王德宏校友报以热烈的掌声以示欢迎,徐敏华副书记对王德宏校友进行了介绍。从简短的介绍中看得出这位87级校友职场转变之大,经历之丰富:从一开始的“中学教师、校团委书记”,到“浦东新区基层政府工作、浦东开发区建设工作”,再到“辞去公职,投身商界,从事经济工作”,实现了 “教育、政、商”三界的跨越,可谓传奇。
  谈起自身的职业生涯经历,王德宏校友也是感慨良多,总结下来就是:跟随内心,勇于挑战。他认为,职业的选择,首先要跟随内心所想,只有自己有兴趣、想去做,才有巨大的动力推动,才能做得好。同时,职业的选择也要有勇于挑战自我的勇气,如果是兴趣和基础所在同时又有前景的领域,可以去尝试探索,当然可能要学习的就会有很多。他自己就是这样,在工作中学习,并将所学用于工作,先后在职攻读了美国杜兰大学EMBA、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金融EMBA和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也正是在这些工作经历中,踏踏实实做事、要做就做最好和不断学习弥补自身不足、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才能走到他依然自认为平凡的今天。
  接着,王德宏校友还与大家分享了关于职场中的“压力”和“职位”的看法。关于“压力”,他认为分为生存和发展两个方面,八个小时内求生存,八个小时外求发展,把自己工作做好的同时,想办法去提高自身,求取更好发展。关于“职位”,不管是哪,都要明确一点,职位是服从单位或公司的意志的,需要符合其要求,完成该职位任务。对于即将踏入职场的在校生来讲,迎合单位或公司的发展需要是很重要的,学生时期就要去多了解。后期职业发展,就要顺“特长”、顺“爱好”、顺“势”而为。
  随后,与会师生也发表了自己对一些问题的困惑。 “健康医疗行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会怎样”、“人工智能、区块链方面的投资看法”、“专业知识和职场匹配度”……王德宏校友对这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着重强调,健康医疗和生物领域的研究和产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因为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就是有意的事情,也是全球致力于解决的问题之一。
 
 
 
 
  时间过得很快,访谈接近尾声,大家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对王德宏校友表示感谢!与此同时,王德宏校友也对学院邀请他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分享感悟表示感谢,并表示很乐意为母校、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合影
 
 
附王德宏校友简介:
  王德宏,1991年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分子生物专业毕业,美国杜兰大学EMBA,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金融EMBA,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
  毕业后担任上海市建平中学生物教师,后任该校团委书记,积极投身浦东开发开放的大潮,进入浦东新区政府工作,先后在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团区委从事共青团工作,之后担任街道主任、乡镇长等基层政府领导工作。在以开发区建设为引领的浦东开发建设中,先后担任上海张江集团总经理助理、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17年初,为响应中央“全民创新、万众创新”的号召,毅然辞去公职,直接从事经济工作,现担任民生保险通惠康养游股份公司总裁,主要从事健康医疗、养老养生、旅游产业的不动产和股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