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进动物学课堂:薄顺奇学长教你识鸟


 
  2018年5月10日晚,闵行区第三教学楼221室,应姜晓东老师邀请,动物学课堂迎来一位特殊的授课者,为大家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鸟类知识拓展课。薄顺奇,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现工作于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从事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监测工作,业余时喜欢深入自然、发现自然,喜欢精心观察并拍摄野生动物,活跃于自然科普领域。
 
  本次拓展课分为两个篇章—麻雀篇和鸭子篇。首先,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麻雀为例,薄老师在课件上放映了几张类似麻雀的鸟类的图片,让学生们指出哪一副图是麻雀,学生们也不负所望,能够笃定地指出正确的麻雀图。接着,薄老师依次向我们介绍了麻雀的形态结构,行为特征以及繁殖育雏方式,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第一次知道了麻雀竟有“洗澡”的有趣行为。麻雀篇的结尾,薄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城市中常见的一些鸟种,比如棕背伯劳,珠颈斑鸠,乌鸫等,这让我们对观鸟、识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接下来,薄老师从各种鸟类的鸣声入手,让我们从播放的多种鸟叫声中辨别哪几种是鸭子的叫声,学生们对于声音的辨别还是有些许困难的,薄老师也给予了耐心的讲解。然后薄老师依次从雁鸭的分类,体型,特殊行为,生态位,迁徙,繁殖及人类对雁鸭的训化、捕杀等各个方面让我们全方位多角度的认识到鸭子也有其独树一帜的一面。薄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形象的肢体动作向我们描述和展示了鸭子各种有趣的行为,还亲身模拟了钻水鸭在陆地上行走与在水中游泳时运动方面的区别,课堂气氛也因此灵动而活跃。最后,姜老师对本次拓展课做了简单的小结,课堂最终以学生们献给薄老师的热烈掌声而结束。
  “很高兴能重回母校,和母校的学生进行知识的沟通交流”,在课堂结束时,他这样说。薄顺奇学长是一名资深的观鸟者,已有13年的观鸟,拍鸟经历。一年中,他有80多天都待在野外,拍鸟、收集鸟鸣、调查鸟种及记录鸟数是他的日常工作,从小对鸟儿就有浓厚兴趣的他现如今能识别500多种鸟儿,辨别100多种鸟的鸣声,是上海观鸟圈子里公认的鸟类专家。多年来,他拍摄的20多万张清晰的鸟类图片,收集的上百种鸟鸣声,为鸟类的鉴别,观赏和科普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资料。
  自小就酷爱观鸟的他有着一双敏锐的眼睛,任何从他眼前掠过的鸟儿他都能脱口而出鸟的名字;旁人用望远镜瞅半天都没看到的隐藏在林中的鸟儿,他只需竖起耳朵听鸟鸣,便可知晓鸟种及鸟数。在野外,一个人扛着单筒望远镜、三脚架,蹲着,站着,趴着,静静地等待鸟的出现,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对他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那份对鸟的由衷的喜爱也让他对观鸟乐此不疲。当拍到某只不常见的鸟儿或者是鸟儿有趣的行为时,他会兴奋地同自己身边的人分享。也有同行的人笑称他为“鸟痴”。
  这堂鸟类知识拓展课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薄老师对鸟类的喜爱以及对野鸟保护工作的热爱,也让我们了解到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之外的幽默风趣,乐观洒脱。这堂有趣的鸟类鉴赏课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了解到麻雀和鸭子“不为人知”的一面,丰富了我们对于一些常见鸟种的基础知识,引发我们进一步去探索鸟类世界的奥秘,为普通动物学鸟类专题的正式开展做了一个精彩的开端。
 
 
 
学生对薄顺奇学长评价:
17级生物学类 徐悦:学长的教学方式很幽默,教学内容不仅很吸引人,而且还让我学到了很多。我建议此类教学活动可以多开展!
 
17级生物学类 陆欣月:我觉得薄顺齐学长上课幽默风趣,将生活中我们容易忽略的小动物比如麻雀细细的给我们讲解了,我也感受到自然万物的魅力,希望多多开展此类活动~
 
17级生物科学 庄李婕:学长上课诙谐幽默,通俗易懂又不乏趣味。在轻松听故事、无压力互动中,使我们对鸟类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激发我们学习兴趣 ,将理论学习应用到生活中,多留心观察,做个有心人。
17级生物学类 岑晶燕:薄顺奇学长的授课方式很生动,他给我们看的许多视频都很有意思,也能引起我们学习的兴趣,对我对鸟类的理解有很大帮助。
 
17级生物学类 马丹璐:我觉得博学长讲的非常好,风趣幽默生动,还讲枯燥的麻雀的结构与吮指原味鸡联系起来,使得一板一眼的东西也增添了许多趣味。找了很多小视频也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课堂的活跃程度,而且学长本身非常谦逊,完全没有给人一种距离感。个人非常喜欢幽默的老师,相信博学长一定会是个非常好的老师,以及非常有幸能听到学长的课,强烈支持多开展此类活动!也能丰富动物学的上课形式。
 
17级生物学类 李家雪:讲的很有趣,内容很贴近生活
 
17级生物科学 杨婷:讲得很生动,特别喜欢学长给我们放的视频,很有趣,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关于鸟类的知识,希望以后多多开展这种活动。
 
17级生物学类 王书琴:薄学长的教学能够让人在非常放松的状态下获得很多专业知识,同时发现生活中的有趣现象。从鱼和鸟两个熟悉的动物出发,利用图片、视频、个人经验、学术论文来向我们详细地介绍这两种动物在形态,行为等方面知识。语言不失幽默,态度平易亲和,侃侃而谈,能够让学生在在欢笑的同时接收原本枯燥无味的知识,非常棒!当然,如果学长能声音更大一点或者带个扩音器就更好了 ,听了学长的教学,我最大的感触便是在日常匆忙的生活中,我们原来错过了如此多的美景与细微观察,也让我意识到,宏观的生物学领域仍旧需要有更多有此兴趣爱好的同学、研究员参与其中,显而易见的生活现象中也可能隐藏着生物们无穷的智慧。
 
17级生物学类 葛雨嘉:学长讲课幽默风趣,新颖,逻辑性强,很吸引人,通过一些贴近现实的例子来解释相关知识,不仅拓展了我们的知识,而且也很开心。很棒!
 
17级生物学类 余志兰: 学长讲课特别有趣,他通过现实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动物讲解,让我们从另一个方面看到大自然的有趣。也让我对动物学这门课更有了兴趣。非常感谢学长。
 
17级生物科学 姜琳: 学长讲的真的很棒,这样的活动也真的很有意义。首先,学长介绍的切入点和形式新颖有趣丰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小视频,实际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少有机会如此清晰地看到鸟类的活动的,所以我觉得通过这种形式,实则是让我们了解到了另一种获取相关信息的途径。其次,气氛很轻松愉快,有接地气的,也有值得我们注意的。不像真正的理论课,老师们会时不时地讲到课外内容,也使得呈现出的内容尽量生活化,趣味化,不过还是要讲很多知识点,就会局限了课堂上的思考。但这种形式就能让人的思维充分打开。最后就是,通过这次讲座,我会在生活中渐渐关注到学长提到的内容。就比如上周五回家的路上看到麻雀在那边“蹦蹦跳跳”就仔细地看了看它究竟是如何行进的。感觉给生活都带来了很多乐趣哈哈哈哈。
 
17级生物学类 周雨蒙:学长讲的很幽默啦,听他这样以故事的方式讲出来的东西都很容易被记住,对于专项知识的拓展也很有益处。
 
17级生物科学 罗钊:上课风趣生动,感觉听他上课就像听故事一样,但又能学到不少知识,这种教学方式很棒啊,希望以后能多进行几次。感觉学长知识很丰富的样子,这次展示的只是冰山一角吧。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学长一样,学识渊博,也希望自己能称谓一个能将日常生活融入教学,能被学生喜欢,能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的老师吧
 
17级生物科学 谭玉琴:学长讲得真的很好啊,首先是他讲的风格很幽默,很吸引人,从我们常见的一种鸟——麻雀展开,从各个方面介绍了它的特征来让我们认识鸟,还展示了很多有趣的独家视频,从而更加真切地了解它们的生活行为。其次就是他讲的很多知识是课本上没有的,平常我们也难以接触到的,老师上课也会讲些课外的但是由于课程性质和时间限制,涉及到的相应就少些了,而这些知识能扩展视野,对激发学习动物学的兴趣,提高学习热情都有着很大的帮助。希望这类教学活动能继续开展!
 
17级生物学类 黄婕:学长的授课幽默有趣,在讲课过程中不时穿插视频以及音频使讲课内容更具吸引力。通过这次授课我受益匪浅。
 
17级生物科学 郭晓英:很幽默,实验中也引用了大量素材,比如说,鸟叫,照片,对比。
 
17级生物学类 蔡欣妤:薄顺奇学长讲得很有意思,深入浅出。当天的课堂氛围也很好,相信有很多同学们对与鸟类相关的知识产生了兴趣,在听讲的时候乐在其中,以后对鸟类的印象也不会仅仅停留在“这是我们这个学科的分支”层面。所以我也很期待之后校内还能有类似的讲座举行。
 
17级生物学类 董欢:薄学长上课很有趣,他从生活中的点入手,使教学内容贴近生活,不局限于书本,让我受益匪浅,希望以后此类活动能多多开展。
 
17级生物学类 赵诚: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生物学不是一门只在教室内学习的学科,它是一门非常需要走出课堂,通过实践来学习的学科,尤其是动物学。薄顺奇学长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并且作为校友,学长十分亲切,也和我们非常有共同语言。虽然可能最终在他的课堂上我们没有记住很多学术性的东西,但是他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了解原来生物学可以是这样子的。我觉得这是开展这个活动的最有意义的地方。
 
17级生物学类 吴峥臻:学长的教学内容非常有趣,极大地增加了动物学的学习乐趣,希望如果可以的话能多些这样的拓展分享课。